前言—焊接无处不在

发布时间:2020-07-01  阅读次数:3076

【编者按】在重大工程报道中,焊光闪烁的影像常常会出现在各类媒体上。无论是航空航天,还是船舶海洋工程;无论是建设工程,还是能源工程;焊接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然而,焊接在不少人心目中却还停留在补补水壶和焊焊栏杆的印象……看来,很有必要让社会更多地了解焊接技术,让焊接技术更好的服务社会经济。        

上海市焊接学会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跨越提升,根据科技部、中国科协和上海市科协提出的2019年5月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的特点,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充分展示“焊接无处不在,创新引领未来”的焊接技术重要特色,提高焊接技术全社会的认知度,推动焊接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今年起将结合每年的科技节活动,着手开展一系列焊接科普活动。本期,我们推出电站锅炉和大型钢结构行业的有关焊接科普专题,旨在向人们普及传统电站锅炉行业在发展中的焊接技术创新的历程、普及在世界级的重大工程项目——港珠澳大桥建设中焊接技术应用的独特作用和普及港机钢结构焊接生产的智能化的创新成果。今后将不定期普及介绍其它行业焊接技术创新成果的专题,希望得到广大读者和专家的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