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福保秘书长就AWS国际奖学金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5-12-23  阅读次数:16775

今年7月2日我会(SWS)隆重举行美国焊接学会(AWS)基金会2015年度国际奖学金授奖仪式”的消息在学会网站(http://www.shws.org)登出后,引来许多网友的好奇,更获得焊接界的关注。

许多询件传到学会的《焊接生产与应用》编辑部,大家想知道更多的信息,为此,《焊接生产与应用》杂志近日专访了学会秘书长丁福保。

 

记者:从网上消息看是我会(SWS)代美国焊接学会(AWS)(他们没到现场)颁发的,那么这是一次性的代理、授权还是双方约定的谁出场主持都可以的?

丁秘书长:美国焊接学会(AWS)基金部主任Sam先生今年初来沪时,就委托SWS推荐中国在校学习焊接本科以上的优秀学生参与“AWS国际奖学金”的评选与我会进行商洽。双方确定在2015年在中国国内首次颁发AWS国际奖学金。近期又明确授权我们2016年继续颁发AWS国际奖学金。

我们要求AWS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AWS采纳了我们的建议。今年由AWS制作了精美的荣誉证书,快递到上海焊接学会,并委托我们颁发。今后我们会继续要求AWS颁发荣誉证书。关于颁发形式,AWS已委托我们根据情况而定。

 

记者:美国焊接学会(AWS)在中国颁发国际奖学金是第一次。这是一次性的,还是经常的;是一年一次?还是多年一次?

丁秘书长:AWS由基金部主管AWS奖学金业务,今年是首次给中国境内的焊接专业学生颁奖。相关消息将在AWS的“Welding Journal” 报道。奖学金每年一次。

 

记者:一般而言,奖学金大多是美方(学校或社团)发给赴美留学生的,现在由美国焊接学会(AWS)颁发给在国内就读的学生是很少的。

丁秘书长,你能阐述一下其中意义吗?

丁秘书长:AWS奖学金专门设立了“AWS国际奖学金”面向世界各国,但由于门坎较高,对提供申请的材料要求复杂。过去没有中国境内学生申请成功过。在与AWS讨论时,我们要求给予一定“人员的指标”,AWS国际奖学金同意每年会给我们一定名额。我以为这项工作的意义在于,为我国从事焊接专业的学生今后走出国门,与国外同行相互学习交流提供了一个渠道。

 

记者:双方有由我会(SWS)负责物色获奖者并颁奖,由美国焊接学会(AWS)负责奖金的分工吗?

丁秘书长:上海市焊接学会负责向申请者提供申请需要的AWS的各类表格和要求,学校和学生完成所有材料后交上海焊接学会,我们收到后会检查材料是否齐全,初审由上海市焊接学会进行。选择后,在每年3月上报AWS基金会理事会讨论决定。奖学金是由AWS直接汇到学生在读大学的账号。奖学金只能作为当年的学生学杂费使用。

 

记者:什么样的人,即符合什么条件才能获奖?

丁秘书长:关于学生条件主要是学习焊接专业一年以上,成绩是前20%的优秀学生,本科以上(包括博士,硕士生)。具体要求和条件我们已翻译成中文,在上海市焊接学会网站可查。申请者需按AWS的要求完成10多份英文上报材料的准备。并得到学校的支持。

 

记者:在什么范围内遴选获奖者呢?只要是在读焊接专业大学生和研究生?低年级的可以申报吗?有的刚入学品学兼优甚至是“高考状元”他们有机会吗?全国有许多高校有焊接专业,这个遴选工作怎么做呀?

丁秘书长:刚入学学生不可参与。我们希望更多学校参与,我们会择优推荐到AWS基金会。

 

记者:根据我国国情,还有不少大专生、中专生和高职生他们在焊接事业中也是不可缺少的呀?

丁秘书长:AWS推荐条件规定本科以上。规定无法改变。

 

记者:选拔人才的方式是学生自报申请、学校推荐或是发动会员介绍?

丁秘书长:原则上是学生自报申请,由于很多证明和表格需学校或者导师提供签名,盖章。所以学生必须得到学校有关部门的支持。

 

记者:获奖是不容易的,通常有海选、初评、复审和高评终审等式过几关的甚至还有授奖方与获奖者个别谈话要求得到某种承诺之类的,整个过程是怎样的?

丁秘书长:最好由学校参与推荐,报给上海市焊接学会审查材料是否齐全。然后按AWS当年指标在每年3月进行初选。上报和推荐给AWS基金会参与评选。AWS在基金会的理事会审查通过后通知我们。我们负责通知学校,并通知AWS学校有关账号。AWS直接汇款到学校专门账号。

 

记者:这次共有三人获奖,大家注意到他们都有来自于江苏科技大学,这不是巧合吧,是什么道理?

丁秘书长:今年AWS给上海焊接学会的奖学金名额3名。但下达时离上报日期仅有2周。我们通知一些大学有关部门推荐。到截止日期,仅有江苏科技大学完成推荐了3名成绩该校最优秀的本科和硕士生。材料完整。在10天左右要完成所有材料是不容易的,事后知道,该校领导参与,得到各部门的支持才得以完成。由于推荐的3名学生都符合AWS优秀学生的条件,到上报截止日,无其他竞争对手。故推荐3名全部在同一学校,并全部得到AWS通过。下年年度我们会提前启动该项工作,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

 

记者:获奖者如何看待自己获奖?有什么感言?

丁秘书长:获奖者的获奖感言在学会网站上已有刊登,AWS要求奖学金获得者发表“英文感言”,也已发给AWS。

 

记者:看来他们看重的是荣誉,是奖牌的含金量,而不是获得多少奖金,旁人也是这么看。请问丁秘书长,这样算达到这个发奖的目的了吗?

丁秘书长:同意你的看法。

 

记者:这次评奖过程圆满结束了,是个工作量很大的大好事。美方的反应、自己的感受和外界的反应,今后的打算。丁秘书长,你能对我们杂志的读者们综述一下么?

丁秘书长:这项工作得到了AWS各部门的支持,特别要感谢AWS基金会主席Bill Rice的全力支持。他在基金会理事会会议中强调一定要保证中国的名额。明年的奖学金申请,我们会在今年11月启动。希望关心上海焊接学会网站的信息。

 

记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