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召开中青年会员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1-03-18  阅读次数:3628

    2010年12月3日下午,近四十名上海市焊接学会中青年代表,汇聚宜山路889号2号楼底楼学会培训中心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学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丁宝福、邬美华、张迺知、陆皓、刘大钧等参加了座谈聚会。会前,先分成两组,交叉参观了搬迁后的学会培训中心与设施,以便对其概貌有一个直观的初步了解。

    接着,由培训中心张主任作介绍。他说,今天看到学会年青会员身上焕发出来的朝气和活力,感到很高兴。学会培训中心的注册地点是在南昌路47号,活动基地是在这里。培训机构成立于1979年,迄今已有31个年头了。上海市焊接学会里人才济济,是一个人才库。学会中设有8个职能部门,拥有团体会员30家,个人会员逾700名。近两年来,学会的国际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开创了新局面。目前,全国不少省市都与我们有联系,相应的培训质量得到有关国际焊接界的认可,使得彼此间的合作发展的道路愈走愈宽。近几年来,培训的收益已从开初的两位数万,倍增至三位数的万,这是十分可喜的。

    主持人丁福保秘书长就学会情况向与会会员作了进一步的介绍。他强调,现代社会节奏很快,学会是重要的交流平台。为了使事业后继有人,人员年轻化始终是一个重要的课题,要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新的发展,并把其优秀分子推荐到核心队伍中来,担任理事(委员)主要是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学会坚持每年召开1至2次中青年会员座谈会的做法。今年,SWS(上海焊接学会)和AWS(美国焊接学会)加深了彼此的合作,使我会的培训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预计,明年的CWI培训任务将更加紧凑和艰巨。今年开座谈会,主要听听大家的意见,有什么要求和建议都可以畅所欲言。

    激光焊接、焊接机器人在汽车制造中的应用,以及核电行业中对焊接提出的要求等概况。邬美华副理事长说,大家聚在一起不容易,想先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刘大钧主编希望在座的各位,为《上海焊接》——焊接工作者自己的园地,多多出力,踊跃投稿。

     座谈会上,中青年会员发言热烈,摘要如下:

    江南造船厂丁巧银等会员说,通过今天的参观,看到会学的培训中心搞得这么好,是不容易的,希望它越办越兴旺。

    中国核工业五建公司刘卫华说,学会应建立数据人才库信息,利用网络对相关人才及其研究方向进行分类,以便彼此的查询和密切联络。

    上海中远川崎的宗友发言说,希望《上海焊接》多刊登生产经验方面的交流文章,以往纯学术方面的论文似乎多了一些。

    “上海汽车”的吴静臻建议,为加强交流,在刊物上不妨设立推荐好文章的专栏。

    核工五建公司的魏宏兵提议,《上海焊接》要办出特色。

    TüV——SUD船级社的陈彩庚认为,在推广国外欧美相关焊接标准的同时,应加快推进国内相应焊接标准的完善步伐。

    与会者每人都获得学会赠送的《焊接先进技术》一册。座谈会主持人最后说,明年(2011年)10月21日至23日,第十一届华东六省一市焊接技术交流会将在江苏省镇江市江苏科技大学召开,主题为:先进装备制造的焊接技术。希望在座的各位撰写交流论文,并回到单位动员更多的同仁一道行动起来,为繁荣焊接事业多干实事,多做贡献。

 

(方首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