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焊接学会九届二次理事会如期召开

发布时间:2012-05-28  阅读次数:2851

    2012年5月18日在学会培训和咨询中心召开了上海市焊接学会九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学会培训和咨询中心正、副主任和顾问委员会主任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学会理事长吴毅雄教授主持。

    学会秘书长丁福保先生作了工作报告,他简要回顾了自去年10月29日学会完成改选。随即完成了职能工作委员会成员和领导人的调整,这一届共设学会秘书处、学术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及培训和咨询委员会。为加强领导,各工作委员会的主任委员都由副理事长兼任;外设一个顾问委员会,由德高望重的王锬教授和吴祖乾博士任正、副主任;同时,为了使年轻会员们能快速成长和发挥更大的能量,这次首创在组织委员会下设立了一个青年会员工作委员会。

 

    丁秘书长还介绍了学会半年来的重要活动:

1、布置并检查各工作委员会在2~3月份间完成制订2012年的工作计划;

2、2012年2月13日美国焊接学会换届后的新任AWS市场销售总监Jeff·Kamentz先生的访问,双方新一届领导成员就增进友谊加强合作进行了会谈;

3、2012年2月21日上海五金行业协会秘书处来访,交流如何搞活学会/协会间工作;

4、2012年3月14日成都电焊机研究所来访,讨论了今年9月份举办“上海焊接博览会”事宜;

5、2012年3月19日中国焊接学会在沪举办“中国焊接学会成立五十周年”上海地区座谈会。陈强/吴毅雄/王麟书等都与会,下午王麟书秘书长参观了我学会的培训和咨询中心,他对我会作为地方学会依靠自身力量投资办实体给予很高的评价;

6、2012年4月19日学会与BV的领导讨论了培训和认证的合作事宜等。

    丁秘书长肯定了学会新一届理事会成立半年里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里开了个好头,工作是得力的,成绩是蛮大的。

   吴毅雄理事长归纳了丁秘书长的汇报说:随着与AWS和ATF的广泛开展,当务之急是注意品牌形象,维护荣誉,教师队伍要扩大,保证服务质量和提高服务水平。

    接着理事会听取了三个工作委员会的年度计划,第一个汇报的是学会副理事长刘榴高工,他分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术委员会2012年的工作计划:

1、贯彻学会学术委员会的工作以服务企业为宗旨,更多地担负起学会在推广焊接新技术、新工艺方面的社会责任,结合企业的实际需要举办学术报告或讲座;

2、加强学会的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活动;

3、学术委员会每个成员每年至少提供一篇在焊接学术、技术和工艺等方面的论文,以满足学会年会、华东六省一市焊接技术交流会和《上海焊接》杂志的论文需求;

4、发挥学会在人才方面的优势,加强学术活动,年内启动在撰写学术著作和翻译国外权威的焊接文献方面的工作;

5、每年召开2次会议,更多的日常的工作通过网络等到IT技术沟通。

    吴毅雄理事长点评了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指出学术工作是学会的主要工作,是主业,计划一定要有实施细则,要抓落实:在什么时间,由哪位专家学者作什么学术交流报告,国内的、国外的、市内的、市外的都要切实落实;提供论文,不仅自己要写,也在发动周围的焊接工作者都来写。

    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顾福明博士汇报组织委员会的年度工作计划分七个方面,主要是:

1、每季召开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2、继续大力发展个人会员,特别注重发展年轻会员;

3、组建青年会员工作委员会及其领导班子,召开一次座谈会;

4、形成发展团体会员的相关文件,以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加强联系并为之服务;

5、协助理事会、协助兄弟工作委组织有关培训和学术活动;

6、探索与其他省市焊接学会的座谈和联系;

7、继续拜访学会老领导、老会员和上海市焊接界著名人士。

    吴理事长点评组织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指出:组织委员会是学会的主体委员会,要做好发展会员的工作,要引进、跟踪新会员,同时要关怀老前辈;发展个人会员的条件可以在网站滚动新闻中播放,也可与CWI结合。

    学会的培训和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是由学会秘书长丁福保兼任的,他分六点介绍了年度计划:

1、贯彻“特种设备焊工考试”的新标准和新的监管模式,巩固考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2、完善“焊接工艺评定试验”的程序化、规范化。逐步扩大不同国家的规范,各种焊接方法以及新材料的焊接试验,扩大“工艺评定”的服务范围;

3、巩固和发展与AWS的合作,积极发挥“AWS国际代理机构”的作用;

4、探索与欧洲机构合作的可能性,做好与欧洲在华机构的沟通;

5、年内召开两次以上的“培训和咨询委员会”会议,听取委员的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

6、维护好“上海市焊接学会”网站,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及时听取会员对网站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吴理事长点评说:学会的培训和咨询工作是学会的经济支柱之一,由于他们的工作出色,我对学会的培训和咨询委员会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们相当的不容易。培训和咨询委员会有比较好的组织机构,还兼管着学会的网站建设。对学会的培训和咨询委员会我要说的是要始终如一讲诚信、讲质量,货真价实,品牌是生命。

    接着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锬教授发言,王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诫理事们,要把成绩看作是过去的事;要向全国学习,与中国焊接学会联系要紧密,积极参加全国学会的活动;开展日常业务时要遵守政策、法规;秘书处要多关心《上海焊接》杂志。

    最后,学会的培训和咨询中心主任张迺知和副主任邓鉴棋博士都发了言,他们表示培训和咨询中心取得的成绩是靠学会领导和全体会员的支持,他们将戒骄戒躁,不辜负学会领导的期望。

    出席会议的理事们对秘书处和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满意,并表示学会的所有工作都是每个理事自己的事,发展年轻会员是己任,叶永青理事介绍市交运系统也有一批年轻的焊接工作者,有一个沙龙平台,可以与学会的年轻会员共同组织活动,互相学习、交流经验,这一发言立刻得到大家的赞赏…

    吴毅雄理事长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我们新一届理事会在以往各届理事会的基础上工作,开局不错;现在组织已落实,计划已订好,后面就是执行的事了,今年全国性的焊接活动不少,我们要有组织地积极参与,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保持谦虚谨慎、踏实、认真的态度,把学会的各项工作做得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