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专家攻克淬火态曲轴堆焊难题

发布时间:2013-02-05  阅读次数:2360

       随着我国西部开发,一种野外施工和救灾等无动力场合下使用的多燃基(可采用煤、油、天然气、沼气桔干等作为发电燃料)多用途发电机在浙江应运而生,获得多项专利。该发电机主要部件凸轮轴(φ56×2000)上布置了24个凸轮,淬火态,硬度HRC55°,要求在每个凸轮上堆焊不超过2.5mm厚度不等的硬度为HRC55°的堆焊层,不能采用过渡层。但是,该公司在制造过程中出现一个技术瓶颈,淬火态曲轴堆焊试验了很长时间,没有成功。

       接到浙江省焊接专家的求援,上海市焊接学会急用户所急,组成以资深表面工程专家傅文龙总工程师为首的专家组进行攻关,经过将近一年的研究、试验、试制,终于攻克这个技术难关。目前,已探索出一套成熟的堆焊和校变形的工艺,并设计了一套专用焊接设备,使堆焊的淬火态曲轴达到设计要求,并顺利组装,现已形成批量生产能力。上海市焊接学会积极攻关、突破瓶颈、服务长三角地区社会经济的实践得到浙江企业的好评。(曹云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