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焊接能手清华“充电”

发布时间:2013-09-02  阅读次数:2161

现代焊接2013年第8期  记者  齐力

    6月2日上午,随着清华大学机械系教授潘 际銮院士的《激光焊接技术》课程开讲,清华大学首钢总公司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训班正式开班。20多名一线实际操作经验丰富的首钢焊接技师,将向10余位清华大学相关领域教师组成的团队“讨教”焊接理论和创新发明知识。该培训班为期3个月,共192学时,首批学员都是首钢工作表现突出的焊接技师和高级技师,其中最年轻的学员只有24岁。

    学员齐建说,自己从技校毕业后直接进人首钢工作,一干就是15年,却一直没有回到学校“充电”的机会,渐渐感觉到自己的理论知识不足。他说:“平时只知道活该怎么干,可有时却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干。比如遇到焊接缺陷,不知该怎么处理问题,上这个班就是达到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的效果。”

    在学员手册上,培训课程设计为每周两天, 课程形式全部为上午学习理论,下午研讨或实验。项目导师单际国表示,该培训班为一线经验丰富的焊接技工“量身定做”,保证了课程具备足够的交流互动与实践机会,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还特别设置了专利方面的基础知识的讲授,引导学员在实际工作中关注创新和发明。在师资配备方面,除潘际銮院士领衔课程首讲,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工业训练中心和机械系的13位教师组成的教师团队,都是所讲授的课程内容领域的“行家”,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实践经验。

    此次培训班能够举办,源自去年十八大北京团的小组讨论上首钢总公司技术研究院焊工代表刘宏的一次发言。当时,刘宏提出了职业工人继续教育遇阻的难题,自己也曾因为学历不够吃过培训班的“闭门羹”。同为十八大代表的清华大学书记胡和平当场表态,刘代表的例子反映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理念问题,技能人才继续教育问题则是机制体制问题,你本人和团队的问题,我们清华大学可以来解决。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培 训班开班,刘宏也成为培训班首批学员中的一员。从事焊接工作的她,一直以来期待的高级技工教育学习班,终于在自己的建议下办了起来。她说,自己看过课程安排后最大的体会就是 “理论和实际结合得特别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