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开始建造16000TEU 超大型集装箱船,船长近400m

发布时间:2013-11-08  阅读次数:3180

    众所周知,在品种繁多的各式货船中,最大宗的有三类,它们是:
1 . 散货船(各样散货:煤炭、谷物、矿砂、钢铁产品等)
计有:灵便型(2 万~5 万载重吨);大湖型(~3 万载重吨);巴拿马型(6 万~8 万载重吨);好望角型(8 万~15 万载重吨)等四种主要型式。
2 . 油船(包括原油船和成品油船)
计有:阿芙拉型(8 万~1 2 万载重吨);苏伊士型(1 2 万~2 0 万载重吨);VLCC 型(20 万载重吨以上)等三种主要型式。
3.集装箱船
计有: 4000~8000 箱8000 箱以上等二种主要型式。

    鉴于大型集装箱船发展的迅猛势头,为加快企业结构的调整步伐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国于2007 年强强联合成立了专门的上海江南长兴重工有限公司,为国际一流水平的集装箱船建造迈上新台阶。

    最近,我国造船工业战线又传来佳讯。2013年8月初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宣布,由该公司控股的上海江南长兴重工有限公司接到了三艘16000TEU(标准箱)船的建造订单。这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型集装箱船的研究开发和设计建造方面,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之中。
    该1.6万标箱集装箱船的主要技术参数为:船长399m(系我国有史以来建造船舶的最长纪录),型宽54m,型深30.2m,净空高度68m(近三十层楼高),设计吃水14.5m,航速22.2 节。甲板面积相当于三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装箱量为16189TEU,可搭载1400个冷藏集装箱。下图为上海江南长兴重工有限公司曾经建造过的5100TEU集装箱船及其结构略图。
   

    这艘集系了世界第七代船型精华的16000TEU大型集装箱船,由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与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联合开发设计,突破了韩国船厂以往在该领域内的垄断地位。据悉,首批的三艘船,除一艘在“外高桥”船坞建造外,其余的二艘将在“长兴重工”建造,预计首制船按计划在2015 年9 月份交付船主。

    又讯:2013 年7 月19 日和8 月17 日,上海洋山港码头曾先后迎来来沪装箱的全球新一代的最大集装箱姐妹船“迈克凯尼穆勒”轮和“美杰”轮。它们是马士基航运公司向韩国大宇船厂订造的20艘3E级集装箱船的前两艘。该3E级集装箱船可装18000 个标准箱,属超大型级别,具有运输成本低效益好、节省能源、环境友好等三大特点。
                                                                                                                                                                                                       (强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