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理事亓安芳参加2014年度上海市两会

发布时间:2014-01-20  阅读次数:2922

    我会理事会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亓安芳高工光荣当选为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并出席了于近日召开的2014年度两会。(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协上海市十二届二次会议)

    亓安芳是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部常务副部长,教授级高工。1983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热加工焊接专业毕业进入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锅炉产品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开发、试验与研究工作,近年来,在她的直接领导下,公司材料研发及工艺团队,对高参数大容量用新型耐热材料的性能与实际应用展开了大量的试验研究工作,成果颇丰。 

    近几年亓安芳担任了多项国家、上海市及上海电气集团科研项目,如:担任国家863项目《250MW级IGCC煤气显热回收技术的开发与示范》课题的副组长,带领课题组成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尤其是自主研发成功的膜式管排螺旋成排弯设备及技术,突破了长期以来由欧洲人垄断的IGCC气化炉内件制造市场,制造完成了国内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天津绿煤IGCC发电机组。《超超临界参数锅炉过热器用S30432不锈锅炉管研制和应用工艺研究》为上海市科委重点研究项目,亓安芳作为项目总负责,带领由上锅、宝钢、成套院、上海大学及上海材料研究所组成的团队,经过2年多时间的试验与研究,终于研制成功超超临界机组过热器高温段用新型奥氏体不锈钢管,打破了国外垄断局面,所研制的钢管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该项目考核指标,在专家评审时得到一致好评。另一项上海市科委《大型超超临界锅炉受热面可靠性研究》课题,也在亓安芳的带领下,按计划执行。近几年亓安芳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进步奖特等奖一项。

    目前亓安芳同志兼任上海市焊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动力工程学会材料分委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先后发表了数篇论文,作为主要作者参与编写的《焊接材料选用手册》一书,获得十九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的《焊接先进技术》书一书也已出版。近几年亓安芳先后获得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上海市劳动模范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