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济一堂 喜气洋洋

发布时间:2014-01-21  阅读次数:3508

                                                              ——记上海市焊接学会二〇一四年新春茶话会

    岁末年初,上海市焊接学会召开了马年迎春茶话会,向以会员代表为主的与会人员汇报上一年度的工作并提出下一年度的工作打算。

    虽说时令已至三九隆冬,可今年是个少有的“暖冬”,二〇一四年的一月十一日可谓风和日丽。下午,以红为基色的科学会堂地热厅更显示了喜庆氛围,迎来了近200位焊接学会的各届新老理事、新老会员代表、上海市著名学者以及学会的合作单位代表。

    茶话会由学会的副理事长刘榴主持,他热情洋溢而又不失幽默的新年致辞博得了大家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学会秘书长丁福保,副秘书长冯大成,副理事长顾福明等领导均出席年会。理事长吴毅雄教授因公务缠身,未能准时抵达,电话委托主持人刘榴一并致辞向大家拜年。

副理事长刘榴主持新春茶话会

秘书长丁福保作二〇一三年工作汇报

    茶话会上秘书长丁福保作二〇一三年工作汇报,他以绚丽的PPT版面全面地向大家作了汇报。即将过去的蛇年,尽管形势严峻,学会面对挑战依然克服了种种困难,持续发展着,学会新刊《焊接生产与应用》已发行四期;学会在2013年也荣升为上海市科协二星会员单位,并在中国科协在上海举办的座谈会上作了专题发言;学会培训中心也在今年进行了改扩建,面积已由610平米扩大到850.平米,各项学术活动也如火如荼的开展,并新成立了中青年委员会发展焊接界的新鲜血液。丁福保秘书长还对2014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学会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发展硬件设施的同时,提升自己的软实力,除了与美国焊接学会继续合作外,还将积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为各大企业进行更多更好的服务,当然也将开展各项学术活动造福广大会员及企业。

    茶话会热烈的气氛一浪又一浪,在丁秘书长讲话结束后是自由发言。前后有学会的创始人之一的王锬教授,有焊接界著名的周浩森教授、陈楚教授,全家从事焊接事业且夫妇双双到会的徐国祥教授,交大材料学院新任院长王敏教授,市人大代表、上锅公司的亓安芳高工,振华港机的沈大明总工,学会培训中心副主任邓鉴棋博士,学会副理事长、东升焊接集团胡成平董事长,以及学会副秘书长培训讲师团的冯大成高工等十余位代表,或表示了对学会取得成绩的祝贺,或表示了对学会提供帮助的感谢。发言的共同点是拜年,其中特别要提到的有三位同志的发言有令人难忘的记忆:一是振华港机的沈大明总工表示在他们公司有特大型设备调试阶段将邀请交大等系统的老教授、老同志现场参观;二是东升焊接集团胡成平董事长不提多年来他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反而谦虚地说有幸担任学会的副理事长在与学会合作中在焊接工艺、知识、理念、方法等方面学到了许多东西,焊接学会是学习的平台,他也邀请大家有空多去东升走走看看;三是学会培训中心副主任邓鉴棋博士,他在当前的工作岗位上总是全心全意地工作,为学会开拓新的服务项目。他在发言中感谢广大会员对学会工作的支持并号召大家进一步支持、关心学会的各方面活动为把学会建成国内最权威的焊接咨询、培训机构而出力;他还代表中青委感谢广大老会员的关心帮助,中青年会员也一定不负众望。

王锬教授和陈楚教授分别致辞

    茶话会最后一个高潮是余兴节目——抽奖活动。此次学会年会响应国家厉行节俭的号召,选择了与工作息息相关的各项礼品。前期没有机会发言的获奖者通过获奖感言表达了对焊接学会这个会员之家的热爱心情。特别令心兴奋的是这次的特等奖是价值258元的我们焊接学会参与组编的《焊接结构制造工艺实用手册》五名获奖者高兴得将书举过头顶高呼“好极啦!”

         会后,许多会员都趁此机会与许久没有见面的老同事们交流,2013年年会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与老朋友们互道保重的祈安声中圆满结束,在此也向各位未能因故未能前来参加年会的会员及广大企业拜个早年,祝各位马年大吉,马到功成!

    鸣谢!本文照片由交大陈立功教授提供,他不仅在会场上忙碌,事后还化功夫整理并将照片上网供大家参阅。他的网页是:http://photo.163.com/sjtucxh/#m=0&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