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新会员座谈会纪要

发布时间:2014-12-05  阅读次数:2385

近期,学会为2013~2014年入会的新会员举办了一次座谈会。来自全市各行业的18名新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学会理事长吴毅雄教授、秘书长丁福保高工、副理事长兼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顾福明博士和学会咨询培训中心主任张迺知高工等领导参加座谈会并与新会员们畅谈。

会议由丁福保秘书长全程主持。座谈会伊始,丁秘书长和张主任带领与会人员参观了扩建后的培训中心。作为一个地方学会,占地880平米的中心不仅有常规的培训教室,必要的加工设备和实操场地,其检测中心还取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CA)”颁发的《实验室认可证书》。检测中心可以承接金属材料的拉伸、弯曲、冲击,硬度试验,化学分析,宏微观金相检测,腐蚀试验,外观检测,无损检测以及材料和结构件的失效分析等服务,新会员们无不对此啧啧称赞。当在展示廊看了学会发展史中大量国际交往的照片时,大家由衷感到我们这个焊接工作者的“娘家”——上海市焊接学会虽是地方性,但有这么大的影响力,真是了不起。

参观后丁秘书长通过PPT介绍了学会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的业务状况,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学会与美国焊接学会之间不同凡响的合作关系:与美国焊接学会合作举办美国焊接检验师培训,连续四届联合参展埃森国际焊接博览会并联合举办焊接技术讲座。

学会理事长吴毅雄教授也给青年会员做了介绍。他说,上海市焊接学会是一个能独立承接国家和企业焊接课题的一级法人组织。焊接事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是同步前进的,焊接事业的发展要靠人才,我们焊接学会的发展更离不开人才,学会是焊接技术人员的人才库,但是还不够,所以我们学会每年都要发展几批新会员。学会发展的核心就是会员,去年我们就会员的入会条件作了些改进,让外资和民营企业的焊接人才进学会更顺利些了。学会的发展动力来自于会员及会员所在的企业的支持。希望新会员能为学会增添活力,希望把你们周围的同学、朋友发展进来,共同参与焊接工作者之家的活动。也希望大家多提些建议,把学会这个平台搞得更好。

随后,咨询培训中心的张迺知主任给新会员介绍了中心的概况。他说学会之所以能为企业提供各种焊接技术服务靠的是人才。学会的底气就因为有了包括你们在内的广大的会员。这些年学会中心发展很快,但我们不满足于现状,我们一直在前行。今年我们拿到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颁发的《实验室认可证书》,实现了年初提出的目标。我们目前正在开拓焊接体系认证、焊接机器人操作培训等领域的业务。力争走在焊接领域中前端。他说,任何事物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人,希望青年会员在成长、发展的过程中更多地依托学会的各种资源。

副理事长兼组织工作委员会顾福明博士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表示见到大家很开心,他的入会也是老会员介绍的。他说入会后有一种荣誉感和归属感,同时要履行会员的权利和义务的。你们也一样,在学会里可以享受各种权利,也希望大家对学会履行义务,这个义务就是有机会向同行们介绍我们的学会,介绍学会能为社会提供什么服务,另一个义务就是介绍更多的新会员进来。希望大家把学会当成自己的家,经常与学会保持联系,有焊接技术问题可以与学会沟通,解决难题本身也是你对本单位的贡献。

接着,新会员们互相作了自我介绍,交流了与会的感受以及对学会的新认识。新会员于建平说她干了25年的焊接,越干越有劲,相信参加学会后对她的工作更有帮助。上锅厂的一位新会员说,他是这批新会员中年龄最大的。之前同事们一个个入会了,羡慕得不得了,今天终于入会了,感到很高兴。新会员们都表示要积极参加学会的活动,同时也发表了不少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吴理事长、丁秘书长都表示这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让新会员们认识了焊接工作者的“娘家”,同时衷心希望新会员为学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颂捷)

 

新会员们参观检测中心 

新会员们在听学会发展史介绍

理事长吴毅雄教授、秘书长丁福保高工与新会员们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