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别开生面的活动 ——记学术委员会的参观和座谈活动

发布时间:2014-12-23  阅读次数:3006

时近岁末,学会学术委员会组织了今年最后一次活动:参观了三家企业,并举办了一次座谈会。活动邀请了学会秘书处、培训和咨询委员会代表,还邀请了和学会有业务往来的维蒙特公司、江阴莱尔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

活动分别于12月9、10两日进行,在第一天活动的参观活动后,还假座启东大自然度假村,大家和振华重工创始人管彤贤先生进行了会面和座谈。

9日,活动首先从参观太平洋海工开始,上午,参加者从各个方向驱车会齐于地处长江出海口,中国黄海、东海分界处的启东太平洋海工。

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创立于2006年,公司成立的时间短,但成绩斐然。太平洋海工专注于高端技术和产品,通过高品质产品建立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口碑。公司拥有现代化生产设施。公司产品包括LPG/LEG/LNG整船制造和液罐和液货供货系统,海工产品模块,海工吊车,海工可移动装置。 

参观前,太平洋海工姚宁副总和总工艺师冯大成介绍了公司概况和公司产品,尤其是产品使用的低温钢的焊接特点。随后,姚总和冯总亲自带领大家参观了制造车间和生产现场。

刚刚从哈尔滨工程大学讲学回到公司的王建平总裁在百忙之中抽空和大家见了面,和大家进行了亲切的交流。王总从一家成功企业的管理者的角度,谈到了创业的艰辛,还特别以公司总工艺师(学会副秘书长)冯大成为例谈到了人才对企业的重要。

在太平洋海工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学术委员会召开了扩大的学术委员会会议,邀请全部活动参加者参加这次会议。刘榴主任向大家汇报了今年学术委员会的活动,特别要求大家对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大家就学会的学术活动、学会的培训等话题发表了很好的看法。

9 日晚,近20余名活动参加者和振华公司的创始人管彤贤先生进行了座谈。管总从天地间事物皆福祸相依开始,介绍了自己丰富而曲折的人生经历。他于年届花甲之际,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创立了振华公司,短短几年,振华就打败了国际上的竞争对手,并进而使振华的港机产品占了全球70%以上的份额。他还回忆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段信而见疑,忠而被谤的艰难岁月,谈到了在北大荒的日子。管总还特地谈了对教育的理解,认为教育要尊重个人爱好,以及兴趣对人生的重要。管总最后以“人生最难耐的是寂寞,最难抛的是荣华。从来学问欺富贵,真文章在孤灯下”结束谈话,让我们大家感到受益匪浅。与会者一致祝管彤贤老人健康长寿!

10日早晨,一行人驱车前往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南通)重型装备基地。与会者听取了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南通)重型装备基地杜总有关重装基地海洋平台工程的介绍。

创立于1992年的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其制造的港口设备已占全球70% 以上的份额。重型装备基地专注于海洋平台的制作,产品包括海洋平台齿条系统,海工产品模块,抛石整平船等特重型重工产品。基地目前开工的海洋平台数量有5台。去年交货的一台目前工作状态良好。振华海洋平台制造有相当高比例的自主知识产权。

与会者参观了已经下水、正在码头上进行总装的一台海洋平台。大家都对这一庞大而要求极高的钢结构工程和重装基地良好的制作质量留下深刻印象。午餐间,基地常总亲切地和大家见了面。

下午与会人员前往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集集团)参观。

中集集团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公司产品包括: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和化工装备、海洋工程、物流服务、空港设备等,公司以高品质与可信赖的装备和服务闻名全球。中集有10多个产品持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就集装箱而言,中国产量占世界70%,中集独占半壁江山。而在中集集团中,南通中集可以生产普箱和任何一款特殊品种的集装箱。

公司极为注重企业管理和产品品质。2013年,6.4万优秀的中集员工,创造了578.7亿元的销售业绩,净利润达21.1亿元。

在李总的引领下,与会者参观了中集的普箱和特种箱两条生产线。在当前有些企业开工不足的情况下,大家在现场看到,中集的生产线一片繁忙。生产线上,现场操作者、各种机械和专用装备有条不紊地运转,产品场地上高高耸立的各种色彩的集装箱正等待着运往世界各地。

整个活动在中集划上句号。通过参观,我们看到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中国,正在发出越来越强大的功率。活动参加者一致感谢太平洋海工姚宁副总、振华南通重装基地杜仕忠副总和南通中集李克渠总工,在他们支持和接待下,此次活动圆满结束。活动参加者一致祝愿他们工作顺利,并祝太平洋海工、振华重工和中集今年取得骄人的业绩,明年更辉煌!

 图一  太平洋海工领导介绍

图二  太平洋海工生产现场

图三  振华重工创始人管彤贤先生与各位与会人员座谈

 

      图四 振华南通重装基地领导介绍

    图五 参观振华南通重装基地码头正在总装中的海洋平台

 图六  南通中集领导介绍

    图七  繁忙而有序的南通中集生产车间

  图八 活动参加者在南通中集办公大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