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朝霞 教授级高工

女,1973年9月生,宝钢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教授级高工,上海市焊接学会中青年委员会主任。2000年天津大学材料加工工程(焊接)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毕业后一直在宝钢研究院工作。

 主要从事宝钢压力容器用钢、核电用低合金钢、建筑结构用钢、大型桥梁用钢、铁路货车用钢的焊接性、焊接工艺、焊接接头等各种性能研究,以及新钢种的配套焊接材料的开发工作,并取得一定成绩。如开发的第二代与第三代耐候气保焊丝成功用于我国新型铁路货车的制造。开发了AP1000核电安全壳SA738B配套的气体保护焊丝,在国内首次用于核电站安全壳及设备闸门的建造。2013年获得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宝钢集团“曾乐奖”、宝钢股份“曾乐创新奖”。截止到2014年底,已获宝钢重大技术创新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1项,技术秘密11项。主持开发的发明专利产品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与“上海市重点新产品”称号;主持开发的产品获得第十九届全国发明展览银奖、第二十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铜奖、第七届国际发明展金奖。参编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3项、焊接手册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