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竭力协助长客打造 “我国装备制造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发布时间:2015-07-28  阅读次数:8736

 

7月17日,习近平在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同接线班工人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长春市,深入农村、企业,深入广大干部群众,就振兴东北等地区老工业基地、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考察。调研中,习近平先后走访了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吉林东北工业集团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国有企业,并与企业干部职工一起座谈。

在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习近平指出,高铁是我国装备制造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我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抢手货”,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要把装备制造业作为重要产业,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奋力抢占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大国和强国。习近平还说,这两年他走了很多国家,谈的最多的合作项目之一就是高铁。俄罗斯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建设,就是他同普京共同见证签署的项目。习近平希望高铁建设再接再厉、创新驱动,继续领跑、勇攀高峰,带动整个装备制造业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局面。

2014年,长客股份通过招标,承接了美国波士顿的地铁项目。成功打入北美市场。根据协议规定,项目中涉及的焊接内容,必须严格执行美国焊接学会AWS的相关标准。

上海市焊接学会(SWS)作为美国焊接学会(AWS)在中国焊接学术领域中唯一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其成员在AWS焊接标准长期的使用、翻译过程中,对相关焊接标准的都有较为准确、全面的理解。经全方位评估,长客确定我会为波士顿地铁项目的技术合作方。

2014年11月27日,长客股份与我会签署了《波士顿地铁项目焊接技术服务框架协议》。

2015年3月2日,由AWS授权出版的AWS D1.1/1.5等标准的中文译者刘榴高工等四位专家组成的培训团队首期AWS相关标准的培训在长客股份举办;

2015年5月6~10日SWS为长客质检部门的技术人员进行了AWS NDT相关检测标准的培训与取证;

2015年5月20、21日长客设计、工艺、质检等部门的技术人员应邀来沪参观了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和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并与通用及振华的有关人员进行了技术交流;

2015年7月14~20日,我会为长客举办了首期美国焊接检验师(CWI)的培训。第二期CWI培训班将于8月举办。

后期的技术咨询将随着项目的实施还将逐步深入开展。

学会对于长客的波士顿地铁项目,从签署《技术服务框架协议》那天起,就深感荣幸,同时也觉得责任重大。因此,从学会领导、项目负责人及相关的技术人员自始至终都给予高度重视,力求为长客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服务。竭力协助长客打造 “我国装备制造的一张亮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