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焊接学会第十届理事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6-10-28  阅读次数:11041

上海市焊接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于2016年10月16日在上海市科学会堂海洋能厅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在刚闭幕的“上海市焊接学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新当选的全部理事34人(请假6人),新当选的监事刘榴列席了会议。

前理事长吴毅雄教授主持会议,他说第九届理事会圆满完成了使命,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也闭幕了,我们都是新当选的理事,今后在一起为学会工作了,因为有1/3以上是新面孔,大家还不太熟悉,将来时间长了就熟悉了。接着参加会议的理事作了自我介绍,各理事介绍了自己工作单位、专业特长,看得出新当选的理事都是学术上有成就、学风正派、能参加学会实际工作的科技工作者以及热心和支持学会工作的科技管理工作者。吴毅雄教授继续说:这次选出的理事共40名,其中原有理事24名,新当选理事16名,新理事占总理事人数的40%,40名理事候选人中,55岁以下者27名,占总理事人数的67.5%。年龄结构相当合理,体现了老、中、青结合的原则;我们这个团队还体现了行业分布的广泛性,来自全市的如造船、港口机械、锅炉、电力、石油、化工、焊接设备、钢结构、航空航天、汽车、大学和研究院所等单位;理事会组成成员不仅仅是个人会员也有单位会员的。还有一个列席会议的监事要特别向大家介绍一下,他就是大家熟知的刘榴先生,他原来是我们学会的副理事长,他原来当过国企的老总,学会原来还有几位有一定级别的干部,这次换届前就提出不再兼任社团的负责人了,他们都为学会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我们再次表示对他们的敬意!

今天的主要工作是选出新一届的常务理事会和负责人——就是正副理长和秘书长。我们还是请郁振兴同志来主持选举,工作人员是叶上云和徐兰藻,大家鼓掌通过(会场响起一片掌声)。

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随后,总监票人郁振兴宣布并通过了选举办法,用各新当选理事以报数的方法点清了到会人数是34人,超过应到人数40人的2/3,他郑重宣布会议有效、选举有效。首先选出了丁福保等13名常务理事;又经三轮投票,选出了理事长丁福保,秘书长吴毅雄和五名副理事长(名单都要向市科协和市社团局报备待批)。

接下来的会议,由新当选的理事长丁福保主持,他谦虚地说,非常感谢大家的信任,在上级批复下来前,他是临时主持会议,学会工作一直是靠大家,过去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学会这些年顺应国家的发展,在焊接领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国内外获得了广泛的赞誉。学会是大家的资产,不是那个人,甚至也不是任何投资人的,具有公益性质,我们只能把学会办得更好;丁理事长又说他是因为章程中规定理事长连任不能超过两届,大家推举他来当的,实际上他也是理事中年龄最大的,是上一届理事会打了报告由上级特批的,他的愿望就是在新一届的四年里,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尽力培养出新的人选来交接,让我们的学会办得更好。下面请新秘书长吴毅雄老师提名聘任副秘书长人选供各位理事审议。

吴秘书长随即提名王义兵、冯大成和叶永青三位同志为副秘书长,分别负责培训中心、财务和组织工作。学会的这些机构工作量大,很辛苦,理事们也要经常关心和参与这些部门的工作。焊接工作很重要,社会上也对我们有不少要求和希望,所以首先要求理事们多来学会看看,多多支持。他还向一贯支持学会工作的上海交大等单位表示由衷感谢。

理事们鼓掌通过了副秘书长的聘任提名后,他还征求了监事刘榴的意见,他向大家解释说,学会设监事是社团局新的规定,监事的事情很多,责任也很大,他要监督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的选举、罢免;监督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履行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他要监督、检查本会财务和会计资料,向登记管理机关以及税务、会计主管部门反映情况;他列席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议,有权向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提出质询和建议;他有权监督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遵守法律和章程的情况;当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和秘书长等开展业务活动损害本会利益时,有权要求其予以纠正,必要时向会员代表大会或政府相关部门报告。所以要大家支持他的工作,服从他的监督。

与会理事们也都有表态,总的感觉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反映到政府对社团的自治、自理更放开了,我们对自己的自治、自理、自律要有充分的认识。新当选副理事长顾福明说,上级主要抓程序和一些硬性规定如理事会成员的年龄结构,理事会人选的更新比例等都是严格控,还有好多新的规定,为了使学会更加健康发展,我们要根据社团局和章程的规定制定相关的制度。有的理事说,这次会员代表大会参会和参选率达到82%多,是个新高,不仅说明会员对学会这个会员之家的关心,更是对把学会办得更好的期盼,我们不能辜负广大会员的心。

会后,与会新理事与监事合影留住记忆。

上海市焊接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合影

(颂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