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S为企业提供美国钢结构协会AISC认证咨询服务

发布时间:2017-02-27  阅读次数:9035

随着经济贸易的全球化和制造业的发展,我国越来越多的工业产品和劳务都实现了向外输出。但在此背景下,很多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尚不够完善,特别是涉及专业生产技术的制造企业,其产品在走出国门的同时依然需要向发达的工业国家“学习”。比如在钢结构行业,如果其产品是供应给美国、加拿大等国家,通常业主会要求其必须通过AISC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而该认证是美国钢结构协会(AISC-American Institute of Steel Construction inc.)自1921年以来在总结数十年的钢结构企业生产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所涉及的不同专业领域(包括涂装、焊接等),从而发展来的一个相对完善的钢结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

企业在进行AISC认证的过程中,由于技术标准、行业惯例、地方法规以及管理文化等各方面与美国存在的差异,通常会遇到一系列的问题和困难。而上海市焊接学会(SWS-Shanghai Welding Society)作为焊接领域专业权威的学术机构,在致力于焊接技术与工程的研究、应用和推广的同时也非常注重与各行业领域和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特别针对钢结构企业在AISC认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咨询服务。

在2016年上海市焊接学会分别为芜湖天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AISC钢结构制造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全方位咨询服务。从前期准备到预申请和正式申请再到文件审核直至最后的现场审核。过程中涉及:现场考察,标准宣贯,标准采购,仪器设备购置,人员资质取证,焊接工艺评定,工序改进,现场布置,仓库要求,螺栓、焊接、油漆等要求,体系文件编制的指导、修改和翻译工作,模拟审核,管理评审和内审甚至兑换外汇代替企业提交认证费用等服务。

虽然上述两家企业一个是集钢结构设计、制作和安装于一体的大型国有企业,一个是在我国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知名企业,但是在认证咨询的过程中,依然遇到了AISC很多特别要求和问题。其中AISC对认证标准和相关条款及规定执行的非常严格。比如标准中提到对分包商的要求,要求企业必须建立一个有效运行的分包管理程序无论是绘制详图的设计分包还是产品的制造,但是企业实际生产中并不存在设计分包且其认为在以后不会发生该类分包所以未对其进行规定。然而AISC认为即使现在不发生但是为了避免将来有临时分包需求时无相应的执行程序必须要对其进行规定。最终为了通过AISC文件审核,我们指导企业将该项内容改正。再比如,认证过程有一个时间流程,但是该时间的时间节点是AISC直接指定。程序一旦启动,如果有任何一个环节没在AISC要求的时间内完成,美方就重新执行该环节的审核程序,而且这种重新执行是需要企业重新支付费用的。在芜湖天航芜湖天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ISC认证的Documentation Audit阶段,AISC对企业提交的文件反馈了较多的不符合并且要求15天后必须完成修改并再次提交美国,更严重的是该邮件是AISC直接发送给企业的管理者代表的(美国的惯例不抄送给咨询机构)而该公司的管理者代表恰巧在没有网络的地方出差看到该邮件已是五天后,但是最终在上海市焊接学会的协助下该企业在期限之内提交了文件并顺利通过了Documentation Audit。另外企业在AISC钢结构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过程中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体系文件的编制、翻译方面和体系实际运行的贯彻执行方面。

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能够走到国外,希望上海市焊接学会能为更多的优秀企业提供更多更优秀的服务!

王冬阳

2017-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