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天下先,桃李满天下

发布时间:2017-10-17  阅读次数:2850

                    ——追思前辈焊接专家陈楚教授

     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陈楚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9月26日16时05分在上海中山医院辞世,享年88岁。

     10月3日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陈楚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归源厅庄严肃穆,陈楚教授的遗体安卧在鲜花丛中,前往送别的有原上海市副市长沙麟,上海交大领导,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陈楚教授的家属、同事、学生和亲朋好友140多人。陈楚教授逝世后,送花圈和发唁电的还有清华大学、西安交大、哈工大等部分兄弟院校的相关部门等。

     上海市焊接学会理事长丁福保,秘书长吴毅雄,以及二十多位学会会员参加了告别仪式。

     告别仪式由上海交大材料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介绍了陈楚教授的生平事迹。

     陈楚教授1929年12月出生,1952年7月毕业于上海交大造船系,并于1951年8月入党;

     1952年9月-1955年1月,在大连中苏造船公司和大连工学院先后任教育科副科长和助教;1955年1月-1958年6月在交通大学上海造船学院教育科任副科长;1958年7月-1958年8月,在上海交大附属船厂任厂长;1959年9月-1985年5月,在上海交大材料系历任党支部书记,教研室副主任,主任,系常务副主任,主任。

     1985年6月-1989年8月,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

     1985年7月,兼任南洋教育基金集团管委会副主任,总经理;

     1986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陈楚教授研究方向涉及热影响区韧性,氢致裂纹,冷裂纹,热裂纹等宽泛的多领域,折射出他那广博深厚的专业知识,及其富有国际先进水平内涵的成果,以致国内同行好评如潮。80年代起,陈楚教授主要从事焊接技术中的一个新领域——焊接力学的研究,这门跨领域的边缘学科,广涉焊接工艺,金属学,力学及数学等方面的知识,由于他兼具扎实的理论功底,思维敏捷,又善于博采众长,准确地把握着前沿发展的脉搏,从而取得了多方面的出色成果:“921钢再热裂缝的研究”,解决了核潜艇生产制造中的难题;“微量元素对921钢热影响区的影响”研究,则为军用钢材质量标准的制订,提供了科学根据;“氢致焊接裂纹的研究”,从裂纹萌生和扩展过程的动态分析,对国际上氢致脆和氢致塑论点的争论,提出了他独特的观点,为厘清焊接裂纹的形成机理指明了重要方向。

     陈楚教授的多个科研项目,曾分别获得中船总公司、交通大学、上海市科协颁发的一、二、三等奖;先后被日本大阪大学、天津大学等5所高校聘为教授,被新疆、海南、江苏南通等地聘为技术顾问。

     陈楚教授在焊接学术界有一定的声誉,曾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焊接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工艺材料学术委员会委员兼焊接学组组长,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焊接组组长,上海市焊接协会理事长,《焊接》杂志编委等。

      陈楚教授睿智宏达,诚实处世,敢为天下先,桃李满天下。他为我国焊接科研事业的发展和焊接专业人才培养,作出了一份特殊的贡献。我们永远怀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