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核电装备与技术发展青年论坛 暨核电装备焊接技术(上海)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10  阅读次数:2820

3月22日下午,由上海市核电办公室(以下简称上海核电办)主办,上海市焊接学会、上海市核学会及其装备专委会和核仪器仪表专委会、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协办,第二届上海核电装备与技术发展青年论坛暨核电装备焊接技术(上海)论坛圆满落幕。上海市核电办公室张宏韬副主任、核电产业处朱军民处长以及上海市核学会李景烨秘书长、上海市焊接学会沈大明副理事长出席论坛并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奖。来自核电领域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 60余位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论坛。

张宏韬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上海是中国核电的发源地,是国内核电产业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地区。上海市核电办作为市政府发展核电产业的专职管理部门,积极贯彻国家核电的方针、政策,承担本市核电的规划编制、核电项目的协调管理、核电事业的培训交流等职能。近年来,上海核电办致力于打造上海核电创新平台,树立上海核电品牌形象,努力将焊接平台、核电仪控平台的建设作为上海核电创新平台的重要支撑。为有效推动我国核电技术的自主创新,加快核电人才队伍培养,激励青年工作者在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实现技术创新,上海核电办于2016年倡议并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上海核电装备与技术发展青年论坛。本届论坛在上海市核学会及其装备专委会和核仪器仪表专委会的支持下,联合上海市焊接学会、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以“核电焊接装备和技术”为主题,旨在助力上海及长三角地区核电焊接领域的技术交流合作和资源优化整合。

上海市核学会李景烨秘书长、上海市焊接学会沈大明副理事长分别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青年论坛是提升核电青年人才技术能力、体现自身价值的重要平台,并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上海核电办核电产业处魏一高级工程师介绍了核电焊接产学研平台的工作情况。在过去的2017年,平台在队伍建设、组织申报“上海市强基工程项目”及组织平台交流活动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8年,平台将继续推动开展科研项目研发和立项工作,推进核电焊材国产化应用,促进平台内成员单位的信息沟通与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卢凤桂教授作“高温异种金属焊接接头断裂及疲劳性能评价方法”的专题报告。卢教授就基于运行温度对材料需求以及焊接构件一体化设计要求进行了介绍,为参会代表分享了对低/高周疲劳及失效机理、裂纹扩展及门槛值、断裂韧性测试的研究成果。

上海核电办核电产业处主管李想介绍了本届论坛论文征集、评审工作及获奖情况。本届论坛在上海市核学会、上海市焊接学会会员单位的努力下,行业青年技术人员围绕“核电焊接装备和技术”主题,积极撰稿投稿。论文评审委员会依据“总量控制、坚持标准”的原则,从学术性、创新性、实践性、规范化以及学术诚信等方面综合考量,12篇论文被评选为优秀论文。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陈双建、上海核工院谷雨、上海第一机床厂郭宝超、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鲁艳红四位优秀论文获奖作者代表在会上进行了交流。上海交大华学明教授、上海大学吕战鹏教授、国核运行叶琛副总工程师以及上核孙志远高级工程师四位专家从学术价值、技术亮点、应用前景等方面对交流内容进行了点评。   

朱军民处长主持本届论坛并作论坛总结讲话。上海核电设备焊接材料国产化及创新平台将进一步加强平台成员单位内部的资源共享,积极推进我国核电设备焊接材料的国产化进程;平台也将立足核电,探讨与航空、航天、造船、轨交等重点领域的交流合作。上海核电办将持续举办上海核电装备与技术发展青年论坛并努力将该论坛打造为品牌学术会议,成为上海核电人才队伍成长和展示才华的平台。

领导致辞

论坛会场

与会代表合影

优秀论文颁奖

专家报告、论文作者交流及专家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