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西南十省区(市)焊接学术会议在四川峨眉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13  阅读次数:3416

2018年8月9日由中西南十省区(市)焊接学会联合会、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焊接专委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伊萨焊接切割器材(上海)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五届中西南十省区(市)焊接学术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顺利开幕。

会议以“智能焊接关键技术”为主题,重点关注机器人技术、接口技术、传感器技术、绿色、优质、高效的电源及装备、材料及工艺。会议由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焊接专委会副理事长、成都电焊机研究所尹显华所长和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焊接专委会理事长、西南交通大学吕其兵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谦、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于萍常务秘书长、伊萨中国焊接切割器材(上海)管理有限公司顾杰总监致欢迎词,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赵吉宾研究员、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王春生副总师、上海焊接学会王王义兵副秘书长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四川、重庆、广东、广西、湖南、湖北等中西南十省区(市)焊接企业代表及焊接领域的学者专家,参会代表超过120位。会议安排特邀报告2个,专题报告8个(含学会工作经验交流报告),论文交流9场。

赵吉宾研究员在会上做了题为《激光冲击强化技术及其在焊缝改性中的应用》的报告,从研究意义、激光冲击强化对材料的主要影响、焊缝的激光冲击强化、设备研发与关键技术以及设备应用情况等多个方面开展报告,系统的阐述了激光冲击强化的作用及实际应用价值。

王春生副总师做了《自动化焊接技术在长客股份车辆制造中的应用》的特邀报告,系统介绍了焊接技术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并介绍了自动化焊接在焊接不锈钢车体,铝合金车体和转向架的优越性,同时还对激光电弧复合焊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重庆大学沈骏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石永华教授、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裴夤崟也分别做了《镁合金纳米颗粒增强活性钨极氩弧焊接方法》、《新型锁孔效应深熔K-TIG焊接技术及其应用》、《真空钎焊技术与应用》的专题报告。

伊萨焊接切割器材(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刘汉经理就伊萨在焊接领域能提供的智能焊接设备及自动化解决方案做了详细的阐述,与大家分享了伊萨先进焊接自动化的全系列产品技术及应用上的丰富经验。

东方电气成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娜高级工程师、华中科技大学余圣甫教授、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侯国清博士分别做了《智能制造技术在发电装备中的探索与应用》、《金属构件电弧熔丝3D打印技术及其应用》、《提高工程机械结构件焊接机器人生产效率和焊接质量的方法研究》的专题报告。

上海市焊接学会王义兵副秘书长表示很荣幸有机会与各位同仁进行交流,他就学会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介绍了上海市焊接学会工作开展情况和及其具备的美国注册焊接检验师 CWI认证资质等相关问题。

会议还安排了9篇优秀学术论文获奖者进行交流,交流过程学术氛围浓厚,促进了参会人员对智能焊接关键技术的认识,对引导我国焊接技术与装备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本次会议征集的论文经专家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筛选,录用学术论文77篇,并从中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21篇,二等奖35篇。会议以电子版方式出版了《第十五届中西南十省区(市)焊接学术年会论文集》。

感谢《电焊机》杂志、中华焊接动力网www.toweld.com、公众微信“焊割在线”、公众微信“伊萨焊接切割”为此次会议提供媒体支持。

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焊接专委会

2018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