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焊接学会前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19-04-12  阅读次数:3259

2019年04月12日上午,在上海市焊接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华学明教授的组织下,学会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光机所),在上海光机所杨上陆博士的带领下进行了参观交流。

杨上陆博士为我们介绍了上海光机所的基本情况。作为上海先进激光技术创新中心,上海光机所在激光与光电仪器研发、激光智能制造装备及工艺研发、新型光电功能材料研发和新能源汽车激光加工装备及工艺研发等方向都具备国内一流的技术研发水平。并带领我们参观了新能源汽车激光加工装备及工艺平台。该新能源汽车激光加工装备及工艺平台在以杨上陆博士为首的研发队伍带领下,已经为新能源汽车用7系铝合金点焊提供了完整的工艺方案,不但克服了铝合金的焊接裂纹和气孔问题,而且研发了耐用性能优异的点焊电极。同时也在为轨道车辆行业用带涂层的耐候钢研发专门的激光电弧复合焊工艺。

最后在杨博士的陪同下还参观了上海光机所“神光Ⅱ”高功率激光实验装置。“神光Ⅱ”装置是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研制,国家“863”计划支持的大科学工程项目。该装置是现代中国规模最大、国际上为数不多的高性能、高功率固体激光装置,是中国中近期惯性约束聚变重要实验平台。

在上海市焊接学会此次前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参观交流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看到了中国走到世界前沿的激光技术研究工作,以及杨博士团队高水平的激光焊接研究工作和在铝合金电阻点焊技术上的领先水平。也非常感谢杨博士的热情接待!期待今后双方能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作者:王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