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霞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上锅管子焊接班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发布时间:2019-05-07  阅读次数:2155

4月30日,上海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了2019年全国及上海市先进集体和个人。上汽工程师刘霞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锅管子车间西部工段焊接班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上发张明、上辅许志平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在焊接领域,刘霞是为数不多的女专家之一。自1993年进厂至今,她带领团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行业难题。由她负责的超超临界百万千瓦汽轮机低压焊接转子研发项目,研究成果成功转化为生产力并投入运行,制造了国内首台采用焊接转子技术的超超临界机组。面对难度极高的重型燃气轮机联合循环汽轮机焊接转子,刘霞和团队成员在历经七十多次试验失败后成功解决焊接工艺问题,其焊接效率与质量令国际专家为之惊叹。目前,刘霞和她的团队正在进行百万核电低压焊接转子和高超超临界700℃汽轮机高压转子的焊接技术攻关工作,承担着国家重大专项和上海市科委的重点攻关项目任务。

上锅管子车间西部工段焊接班

“精心焊接每一条焊缝,及时适应新的焊接材料和结构”是上锅管子车间西部工段焊接班座右铭,这支平均年龄36岁的团队,曾在国内首台超超临界锅炉、国内首台二次再热锅炉、印尼文莱项目等重大、涉外产品部组件的焊制中取得一次合格率100%的好成绩,并多次受到外方监理的表扬,予以免检的最高待遇。近几年,该班组先后获得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此外,班组成员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的钢丝刷、手电筒、焊缝打磨、自检、互检等质量管控方法,也在车间其他班组中得到广泛推广。

张明1998年走上工作岗位,曾经的军人经历让他练就了不怕苦、不怕累,刻苦钻研的好品格。工作中,他理论联系实践,自创了多套新工艺操作法,为工厂产品质量提升、缩短交货期以及降本增效等发挥了作用。

许志平是上辅一名高级焊工,车间焊接班组的技术骨干。在国家首次制造的“核岛”工程辅冷凝器项目中,许志平通过不断摸索与尝试,对氩弧焊焊枪进行了改装,使得材料焊后无损探伤的合格率达到了100﹪;在某一国防项目中,针对核反应堆主换热器进出水管对接焊问题,许志平和项目团队一起经过多次试验和改进,采取全盲内孔焊接方式,成功地完成了任务,确保了保密产品的安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