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焊接技术在船舶行业普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9-06-05  阅读次数:3069

在国家科技活动节开展期间,上海市焊接学会与相关学会联合召开的焊接技术创新论坛上,为了推动焊接先进技术的普及推广和行业间的促进发展,焊接学会邀请有关技术专家结合技术交流的报告,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激光焊接技术在船舶行业普及应用”的科普活动。
活动中,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黄坚老师做了题为《船舶结构高功率激光焊接技术进展》的技术报告,重点讲解了激光焊接技术的优劣势、激光焊接在国内船舶结构焊接首创应用成果的分享;以及国外船舶制造行业中激光焊接技术应用现状的普及介绍。
 
图1.激光加工技术的优势
来自北京隆庆智能激光装备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高德云做了题为《薄板激光焊接应用》的报告,重点对高附加值船舶(如游艇等)上需要严格控制焊接变形的薄板激光焊技术以及中厚板采用的激光复合焊技术及相关激光复合焊的装备开发等进行了技术成果的分享。
 
图2.激光复合焊设备

    通过两位专家对激光焊接在船舶行业的应用介绍,许多船舶行业工程技术人员对这样的普及介绍感到很有价值和意义,开拓了他们视野,得到了启发,为他们企业的未来激光焊接技术的应用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思路。
    其中来自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焊接试验室的试验室主任王欢和焊接工程师林家斌,他们认为,虽然他们与交大等一起共同在激光焊接技术在船舶行业国内应用方面做了首创尝试,对激光焊接技术有了一定的深入研究,但是通过今天的普及推广报告,对激光焊接技术在船舶行业的应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他们也将在多层多道焊等方面进一步研究激光焊接技术在这些领域应用的可能性。同时,他们相信,虽然由于受诸多因素的限制目前激光焊接在船舶制造中的应用场景比较有限,但是伴随着船舶大型化、绿色节能化、重量轻量化的发展趋势,在焊接效率和节省材料等方面极具优势的激光焊接未来在船舶制造领域的应用肯定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普遍。
 
图3.光纤激光焊接系统及焊接完成的船用筋板样件
    来自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焊接技术研究所的倪慧锋所长认为,听了报告后,让他坚信激光焊接技术在船舶大厚板对接拼焊方面应用已趋于成熟,只要在工艺研究上的深度开发和装备领域的进一步完善,激光焊接技术在船舶制造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采访中,来自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焊接工艺室的赵轶磊工程师表示,参加此次活动收获很大。首次听到了先进高效的激光焊接技术在船舶行业中的应用,并且了解到激光焊接由于能量集中,热影响区窄、焊接变形小等优势,他认为激光焊接技术也可以在船舶修造方面加以探索应用,有助于船舶修造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上海市焊接学会针对激光焊接技术在船舶行业推广应用的科普活动,旨在让广大船舶行业的技术人员了解更多的焊接技术应用信息,助推激光焊接技术在船舶行业大力发展,促进国家绿色、高效和智能化发展工业,促进行业之间的共同进步和创新,让“无处不在”的焊接技术,在中国由“工业大国”转变为“工业强国”的道路上“大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