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焊接学会焊接技术创新论坛 暨2019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焊接技术发展论坛报道

发布时间:2019-06-12  阅读次数:3162

上海市焊接学会、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中国船舶工业高效焊接技术指导组联合主办的“上海市焊接学会焊接技术创新论坛暨2019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焊接技术发展论坛”,于2019年5月30-31日在上海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是上海市科协第十七届学术年会系列会议之一,论坛共有22个主题报告,1个座谈会组成,参会人数近260人。

5月30日上午,大会在上海市焊接学会副理事长华学明的主持下拉开序幕。首先由上海市焊接学会秘书长吴毅雄、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秘书长冯学宝、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副所长肖善红、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邹元晶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领导为大会致辞。上海市焊接学会理事长丁福保等领导参加了会议。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黄坚、北京隆庆智能激光装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德云、上海沪工焊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经理翟玉喜、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设计一部部长助理马涛、深圳市瑞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顾问耿正、上海中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徐周军和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焊接室主任陈淑梅分别做了《船舶结构高功率激光焊接技术发展》、《薄板激光焊接应用》、《气保焊控制技术的智能化研究》、《邮轮薄板施工工艺技术分析》、《双丝三电弧焊接技术》、《全智能机器人焊接流水线助力中国船舶智造》和《豪华邮轮高效焊接技术》等主题报告。

大会现场

上海市焊接学会秘书长吴毅雄教授致辞座谈会现场

30日下午,首先在上海市焊接学会副理事长顾福明的主持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焊接试验室主任王欢、欧地希机电(上海)有限公司电焊机营业部部长张世见、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焊接实验室主任江泽新和宾采尔(广州)焊接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孙龙银分别做了《LNG船用9Ni焊接工艺适应性研究》、《世界首创厚板高效焊接新技术D-ARC深熔焊》、《薄板拼板焊接工艺探讨》及《激光焊缝跟踪在机器人焊接应用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等主题报告。随后,由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焊接工艺研发部部长郑惠锦继续主持大会,日铁熔接工业株式会社海外部经理洪家福、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陈立群、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智能产品线专家付远兵、天津大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杨天文和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杨文华分别做了《低温高强度无缝药芯焊丝在海工上的应用推广》、《超高强度钢(EH690)厚板气体保护焊工艺研究》、《激光切割和焊接技术在船舶制造中的应用》、《船舶与海洋工程焊材开发应用》和《半潜式海工平台焊接接头疲劳裂纹的预防措施》等5个专题报告。

31日上午,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焊接所副所长包孔、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博士钟华、锦州安燃高能切割气有限公司锦州大有经开区经发局局长王磊、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焊接工艺研发部部长郑惠锦、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工程师王羽泽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高级主任研究员钱伟方分别做了《港口机械箱梁结构"四新"推进实践》、《船舶典型壁板焊接变形研究》、《安燃高能切割气——完美的乙炔终结者》、《国产耐蚀钢焊接应用技术研究》、《船舶制造焊接机器人应用关键技术分析》和《宝钢高等级船舶及海工用钢焊接性研究》等6个专题报告。

31日下午,报告结束后,在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品质保障部副部长虞晓棣的主持下,40余位与会代表参加了两个小时的船舶高效焊接技术交流座谈会。上海市焊接学会秘书长吴毅雄教授提出了船舶行业产学研深度合作的途径和建议,期间各位代表针对本届会议的主题报告提出问题,并获得各位专家的现场解答和互相交流讨论。

最后,在“焊接无处不在,创新引领未来”的共识下本届“上海市焊接学会焊接技术创新论坛暨2019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焊接技术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华学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