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工程》技术标注“上海制造”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9-09-21  阅读次数:1854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一个国家智慧和发展的动力。上海制造是上海这座城市传承的重要基因,更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坚实支撑。上海制造正在经历的一场蜕变,它早已开始,而且必将影响深远。在中央电视台制作拍摄的《超级工程》第三季第四集《中国制造》篇里,介绍了在国家能源装备制造领域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其所承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国和一号机组蒸汽发生器。上海市焊接学会常务理事、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茂龙在这集《中国制造》中专门介绍了目前国际上最大的蒸汽发生器制造中关键工序U形管穿管及管子管板焊接情况。

50天的穿管周期、80秒完成1条焊缝、12606根U形管、1.01毫米的管壁厚度、14666.5平方米的传热面积、15.4平方米的管板面积。这些数字代表着核电关键设备超高的制造难度,体现了核工业极高的安全标准,也见证了上海电气核电装备制造能力的跨越式提升。

焊接电流、焊接速度、电弧电压、保护气体成分和流量、钨极和位置尺寸。这些参数的确定饱含了工程师们在攻克管子管板焊接过程中所付出的辛勤的劳动与卓绝的智慧。

上核还在积极探讨在管子管板焊接中引入焊接机器人系统的智能化制造方案,推进上海制造向着智能化、信息化的创新。

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亟需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支撑,上海电气的工程师及技术能手们,探索开拓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正以高超的智慧、精湛的技艺,研发制造出代表国家实力参与全球竞争的高端装备和顶级产品,使之成为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供稿人: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