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厂“大型核电焊接转子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 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23  阅读次数:2084

12月19日,2019年度“上海市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表彰大会在上海市政协江海厅隆重举行。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汽轮机厂与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的 “大型核电汽轮机焊接转子技术研发及应用”产学研合作项目荣获特等奖。

“上海市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是经上海市科学委员会批准,由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会联合设立的上海市产学研界年度荣誉奖,旨在发现、总结产学研成功经验,推动产学研互动协调发展,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产业化。

上海汽轮机厂焊接转子的技术研发长期以来注重产学研成果的技术转化,推动焊接转子技术产业化的发展。表彰会上上汽厂副总经理何阿平就其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的产学研科技合作模式、合作机制及产学研合作的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上汽厂从1959年开始研究焊接转子,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技术发展和经验积累,与产学研合作单位竭诚长期合作,共同攻克了百万千瓦等级核电汽轮机低压焊接转子的工艺技术研发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且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助力我国核电产品走出国门。2017年成功完成了首根“华龙一号”核电低压焊接转子的试制,各项性能指标均很好的达到了设计要求,截止2018年10月份上汽厂已完成四台套机组共计八根核电低压转子的焊接制造任务,实现了大型核电焊接焊接转子的批量化制造,目前已新增销售订单六台核电机组共计十六根低压焊接转子。

科技进步永无止境,上汽厂将一如既往密切关注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自主创新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紧密与具有技术优势的产学研科研合作单位合作,助力汽轮机技术的新发展。

上汽厂代表刘霞与上海交大代表崔海超上台领奖

《大型核电汽轮机焊接转子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特等奖

 

供稿人: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