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隆重授予八位代表为“上海焊接技术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0-04-17  阅读次数:1945

 

   在上海市焊接学会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学会隆重授予来自生产、建设第一线的、为上海焊接做出杰出贡献的8位代表“上海焊接技术贡献奖”。

 

颁奖词

  四十年来,上海市焊接学会与祖国改革开放同行,改革开放使祖国万象更新、蒸蒸日上。几乎所有的重大建设、重点工程都留下焊接人的身影:无论是上天还是入地下海,无论是在内地还是在海外,无论在工厂还是在建设工地,无论是在基础机械行业还是在能源石化行业……都留下了我们焊接人辛勤的汗水。

  期间,我们上海也涌现出一批以“焊神”曾乐为代表的、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焊接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英才。他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开创了中国的焊接事业;他们默默无闻、淡泊名利,为祖国建设奉献青春;他们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他们奋发图强、厚积薄发,结出累累硕果,获得了一项项崇高的荣誉;他们学识渊博、言传身教,让焊接事业和焊接人的精神代代相传……他们的业绩,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也为我们焊接人赢得了荣耀。

  今天,让我们隆重推出来自生产、建设第一线的、为上海焊接做出杰出贡献的8位代表,他们是——

  王顺祥 邓键 刘榴 刘霞 李荫中 吴宣武 黄家华 廖奎光

 

8位获奖者简介(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顺祥  

他曾从事锅炉的研发工作,是机械工业部工业锅炉厂的领军人物。后又担任上海焊接器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坚持创新,推动焊接材料生产技术和设备的升级换代,使上海焊接器材公司技术能级越上了新的台阶,取得显著成绩。他曾任中国焊接学会副理事长,推动焊接产业的发展,为中国和上海焊接技术的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邓键

  他是中国焊接领域的著名专家,主导研发的“石油牙轮钻头轴承的堆焊材料”荣获了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国家三等发明奖,二十多年来,它一直被石油勘探部门所使用,研发出“大马力坦克发动机排气阀密闭封面等离子喷焊及材料”,获得了国防科工委的科技三等奖,与上海铁路局合作开发的“修复钢轨伤损的阔幅式喷焊炬轨铁粉及工艺”,运用在铁路的行车之间迅速修复钢轨,每年为国家节约钢轨费几百万元,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编著《钎焊》一书。他连续五届当选上海市劳动模;连续三届当选上海市人民代表;1985年,邓键当选上海市第五届党代会代表;1989年,他还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从铁路到石油,从民用到军工。邓键先后为国民经济各部门研发了七十多种焊接新材料,这些科技项目多为全国首创。

 

刘榴

他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焊接事业,为国际焊接标准的引进以及与国际焊接界的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

他在上海振华重工工作期间,建立并完善了一套与国际接轨的焊接施工和检验标准,为企业迅速打开国际市场并使振华港机成为国际知名品牌起了重要作用。

他利用工作之余,陆续翻译了不同年代版本的美国AWS钢结构规范,受到焊接业界一致赞誉。还参与了上海市焊接学会与美国焊接学会合作培训认证焊接检验师(CWI)的项目,为我们国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焊接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霞

她的焊接转子研究打破了国际技术壁垒,为中国制造赢得国际市场,在汽轮机焊接领域成绩显著,贡献巨大。先后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焊接转子设计及制造技术研究”和“CAP1400半速饱和蒸汽汽轮机焊接转子设计制造;上海市项目关于汽轮机焊接转子科研项目多项,攻克了华龙一号百万核电汽轮机超大型低压焊接转子、超超临界百万火电汽轮机低压焊接转子、联合循环异种钢焊接转子、超高参数12%Cr高温焊接转子及的技术难题,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李荫中

他是上海电焊机厂弧焊领域的领军人物,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毕业后一直在上海电焊机厂从事电焊机研发工作,对早期的旋转式直流焊机的改进、发展付出了毕生心血,对各种新型的整流电源技术尤为精通,特别是对举世闻名的江南造船厂万吨水压机立柱电渣焊做出特殊贡献,是我国第一台电渣焊机的主要研发人员,受到国内外注目,得到当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机械工业部的嘉奖,是十年浩劫以后恢复工程技术人员职称时的首批教授级高工。曾任上海市焊接学会常务理事,负责学会学术交流工作,为上海市焊接界做出过不平凡的成绩。

 

吴宣武

他长期从事火电建设金属及焊接质量监督、焊工培训、电站承压部件和高速转动机械焊补以及有关焊接技术、焊接工艺的专题试验研究工作。多年来主持许多项目,解决了很多焊接材料和工艺方面的关键问题,在我国电力工业向大容量高参数机组方向发展,不断提高焊接技术水平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在上海和全国电力行业的焊接领域有着很高的声望。

1979年获上海市政府授予的“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1986年获国家人事部授予的“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证书;1989年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

 

黄家华

他解决国产万吨水压机焊接关键技术的核心骨干,自主研制多丝电渣焊设备和开发电渣焊生产工艺并应用产品建造,其技术在当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负责国内第一条潜艇焊接试验工作,开创舰船主船体高强钢焊接应用先例。引进日本造船焊接技术倡导者,开发细丝气保焊技术在国内船舶行业首次实现实船应用,是国内船舶行业推广高效焊的首批奠基人。与国外船级社开展焊接技术合作的创始人,负责我国第一条出口船焊接工艺评定试验并通过船级社认可。建立了国内船厂船舶建造焊接试验流程与新工艺应用的评判体系。

 

廖奎光

  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从事电站锅炉焊接工艺技术研究及应用工作,为公司锅炉产品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于1988年被机械工业部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廖奎光负责了或主要参与了多项锅炉产品开发及焊接新技术的开发、研究与应用工作,持了“八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关于“提高集箱管接头焊接工艺水平”、“超厚壁锅炉汽包卷制、焊接技术研究”等课题项目,项目多次获省部级级奖励。他先后担任过中国焊接协会常务理事,上海焊接学会/协会理事,上海闵行焊接技术协会理事长等,在我国焊接界具有一定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