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核电装备制造中的高品质焊接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5-21  阅读次数:2105

  5月19日上午,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隆重表彰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本年度共授奖308项(人)。

  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和上海汽轮机厂等单位共同研发的“核电装备制造中的高品质焊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焊接学会李铸国、芦凤桂、刘霞理事为该项目主要完成人。热烈祝贺李铸国、芦凤桂、刘霞理事等学会会员专家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项目简介——

 

  该项目面向国家和行业的迫切需求,聚焦大型化、长寿命、高可靠核电重大装备关键焊接技术,围绕焊缝成形、接头性能、构件制造等全方位创新研发,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大型装备的高品质焊接制造技术,主要实现的技术进步如下:

  1. 焊缝缺陷形成机制与调控理论体系;

  2. 焊接接头组织性能一体化控制创新技术;

  3. 大型复杂构件焊接变形预测控制技术;

  4. 关键核电装备焊接技术体系集成。

基于上述研究,实现了核电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和特大型低压汽轮机转子等重大关键装备的自主可控制造;打破了国外垄断,完全取代进口,大幅降低我国核电制造成本;突破技术壁垒,支撑了我国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的自主研制,支持了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国家战略。

 

   
李铸国理事   芦凤桂理事   刘霞理事

 

 
核电焊接转子焊接过程   空间约束等离子体激光焊接新技术

 

 

原稿:芦凤桂

编辑: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