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焊接学会与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焊接技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8-25  阅读次数:1987

2020821日,由上海市焊接学会学术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牵头举办的上海市焊接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和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焊接技术交流会在上海松江区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学会20多位会员和研究所的多位焊接技术专家。

会议由研究所副所长杨学勤研究员主持,杨学勤欢迎学会领导及各位会员前来参加焊接技术交流会,介绍了研究所60年来的历史,表示通过交流可以提升上海的焊接技术水平,介绍了研究所参会人员。学会华学明副理事长代表学会感谢研究所在百忙之中与学会共同举办这次技术交流会,研究所有这么多从事焊接的高学历技术人员和多位学会的会员,要加强双方的学术和技术交流。

 

 

参会人员一起观看了研究所宣传片,感受了研究所乃至我们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

研究所赵耀邦博士作了研究所焊接技术发展的报告,报告分三个层次。即研究所简介、焊接技术概况和十四五发展展望,研究所现有1000多名人员,承担了国家30%以上的运载火箭的工作,获得多项科技奖项,主要以轻合金高端智能制造为主;焊接是研究所7项核心技术之一,研究所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焊接技术,从事薄壁大直径铝合金、轻合金的焊接;十四五将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焊接技术的发展,提高效率,关注焊接力学和可靠性。

学会顾福明副理事长介绍了学会1979年成立,目前业务领导为科协,目前有800多会员;同时介绍了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和咨询培训中心。学术委员会每年进行一次大的学术交流和多项交流会;科普和教育委员会专注于焊接技术的科普和教育;宣传委员会下属学会刊物、网站和公众号,每季度向会员免费发放一期刊物,同时在网站和公众号上发布学会的相关信息;青年工作委员会专注于青年焊接技术人员的成长和交流;组织委员会特别关注各行业青年焊接技术人员的发展工作,使焊接学会成为他们成长的平台,希望更多青年焊接技术人员加入学会;咨询培训中心从事焊接工程师、焊接检验师、焊工的培训考试,合格者发放证书,接受各行各业焊接技术方面的技术咨询,涉及中国、欧洲、美国等标准。

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研究所陈列室及制造产品和创新基地。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姚全明志愿者在陈列室向参会人员做了热情洋溢的解说;参会人员仔细观看了制造的产品和创新基地,感到这么多的成就,离不开60多年来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追求及默默奉献,同时也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

本次交流会使参会会员感受了一些新的焊接技术,为学会与研究所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祝愿上海乃至我们国家的焊接技术取得新的佳绩。

 

 

(一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