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厂获第三十二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金奖

发布时间:2020-09-01  阅读次数:1909

近日,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等多个部门联合举办的第三十二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获奖项目正式揭晓。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汽轮机厂(以下简称上汽厂)选送的9个项目获得36银的好成绩,其中刘霞团队的《高温异种钢焊接转子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金奖。

上海优秀发明选拔赛创办于1987年,是经由上海政府批准的重要科技奖项。这也是刘霞团队再次获得该殊荣,此前《焊接转子技术路线在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汽轮机中的运用》项目曾获得第二十八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金奖。

《高温异种钢焊接转子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针对9-12%Cr转子大型锻件锻造难度高、成品率低、供货周期长、价格昂贵等问题,上汽厂成功开发了9-12%Cr高温异种钢焊接转子的工艺技术,提升了市场竞争力技术,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该技术采用小锻件拼焊焊接制造成一体化转子,充分发挥了材料性能并降低了生产成本,技术成功应用于超临界、超超临界高发电机组,机组效率从37%(亚临界)提高到47%(超超临界),CO2排放量可以减少22%,该项目具有极高的经济性和清洁性,对我国高效清洁发电技术的推广应用有重大意义。

科技进步永无止境,上汽厂将一如既往密切关注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自主创新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助力汽轮机技术的新发展。

 

 

信息来源:上汽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