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 解开航天焊接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20-08-27  阅读次数:2225

正值上海市科技节,上海市焊接学会近期组织了一场由近30人参加的上海市各个行业的焊接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的参观学习活动,走进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科普航天焊接技术的特点,感受航天事业为国家奉献,创造辉煌的魅力。

活动当天,与会人员观看了研究所宣传片,感受了研究所乃至我们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杨学勤研究员首先欢迎学会领导及各行业焊接界的科技人员前来参观,他介绍了研究所60年来的历史,表示通过交流可以提升上海的焊接技术水平。上海市焊接学会华学明副理事长代表学会感谢研究所在百忙之中与学会共同举办这次活动,研究所有这么多从事焊接的高学历技术人员和多位学会的会员,要加强双方的学术、科普和技术交流。学会顾福明副理事长也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情况、组织机构,及学会科普、学术和培训等特色工作。

随后,研究所赵耀邦博士作了与航天精密机械研究相关的焊接技术发展的报告,将近1000多名人员,承担了国家30%以上的运载火箭的工作,获得多项科技奖项,主要以轻合金高端智能制造为主;焊接是研究所7项核心技术之一,研究所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焊接技术,从事薄壁大直径铝合金、轻合金的焊接;十四五将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焊接技术的发展,提高效率,关注焊接力学和可靠性。

然后,全体人员参观了研究所陈列室及制造产品和创新基地。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姚全明在陈列室向参会人员做了热情洋溢的解说。该所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国防科研事业单位,前身为建于1958年的原国防部五院一分院第二设计部,是我国第一代地空产品研究设计单位之一,现主要承担运载火箭箭体结构和大型环境试验等航天军工产品的研制、生产任务。所内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素有上海市花园单位称号。参会人员仔细观看了制造的产品和创新基地,感到这么多的成就,离不开60多年来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追求及默默奉献,同时也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

本次活动使上海各行业的焊接科技人员大开眼界,了解到了航天焊接技术特点,由衷赞叹航天焊接科技人员的才干。大家为焊接学会能搭建这样的焊接科技科普和学术交流的平台,感到高兴。通过相互交流,可以把看到的,学到的带到自己行业的焊接技术应用中,为上海乃至我们国家的焊接技术取得新的佳绩做出贡献。

 

 

作者:科普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