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焊接技术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02  阅读次数:2796

2020年9月24-25日,由上海市焊接学会、江苏省焊接学会和浙江省焊接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焊接技术发展论坛”在苏州市顺利召开。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等的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江苏省焊接学会秘书长严铿教授主持,江苏省焊接学会理事长邹家生、上海外高桥有限公司总工艺师刘建峰、上海市焊接学会常务理事王敏、浙江省焊接学会理事长周正强分别代表所在学会或企业向大会致辞。大会致辞强调了在当前国家大力发展大海洋和振兴制造业的背景下,加速实现造船和海洋工程焊接技术的“智能高效、绿色环保、提质转型”的必要性,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平台,帮助企业把握本领域的技术前沿,为提升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制造水平出谋划策。

会议围绕船舶数字化、智能化制造,船舶用高强钢中厚板的焊接工艺,以及激光及激光复合焊等高效焊接技术在船舶及海洋工程中的应用等主题组织了18个精彩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王敏教授给大会带来了题为“海洋工程及海水淡化装备用卷焊钛管高效焊接技术”的报告,该报告是基于研究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的研究工作展开的,重点介绍了自主研制的TIG双枪焊和电弧辅助激光焊高效焊接工艺,以及在薄壁卷焊钛管制造中的成功应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副部长黄咏文、上海沪工焊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销售工程师唐洪彬和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博士后黄立进分别作了题为“MBE架构下的造船技术体系研究”、“工业互联数字工厂解决方案——沪工IOT切割管理服务平台”、“船用铝合金激光复合焊接工艺探讨”报告。

会议还就“绿色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焊接与切割加工紧密结合”、“激光技术深入应用”等主题开展了专题讨论。

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焊接技术发展论坛”是船舶与海洋工程焊接领域的一次盛会,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十一届,会议旨在通过信息和技术交流,促进船舶行业的焊接技术发展,提高我国造船及海洋工程企业的技术竞争力。

                                               撰稿人: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