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市焊接学会联合主办航天先进材料与结构焊接技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0-26  阅读次数:2110

为强化航天先进材料与结构焊接技术的推广与工程化应用,做响航天品牌,开放交流合作,推动行业先进焊接技术创新与发展,由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上海市焊接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共同发起组织的“航天先进材料与结构焊接技术交流会”于10月23日在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如期召开。

会议由研究所副所长杨学勤主持。首先学会秘书长吴毅雄、航天八院科技委主任骆剑、研究所所长候正全分别代表上海市焊接学会、八院和研究所致欢迎辞,向与会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上海市焊接学会秘书长吴毅雄致辞

 

航天八院科技委主任骆剑致辞

 

研究所所长候正全致辞

 

焊接作为历史悠久的基础技术,在航天结构件制造领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航天新材料、新结构对先进焊接技术的需求及牵引下,在机器人、传感与控制、信息技术等新技术的推动下,焊接专业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会议邀请了来在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及八院相关兄弟单位等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协同创新推进先进焊接技术的发展”出发,从航天结构焊接新方法/新工艺、增材制造技术、焊接过程数值模拟和仿真技术、焊缝寿命评估及无损检测技术、智能化与数字化焊接车间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参会人员还参观了研究所创新基地和制造车间。焊接作为核心工程技术子方向之一,研究所高度重视焊接专业的建设和发展,经过多年的厉兵秣马,已形成了门类齐全,以大型、薄壁铝合金、钛合金、不锈钢为特色的焊接技术能力,较好的保障了贮箱、增压输送系等主要产品的研制生产;突破了面向可回收火箭的钛合金栅格舵激光焊、框桁式贮箱激光电弧双侧同步焊、航天复杂构件激光智能焊接单元等技术;大力推进了搅拌摩擦焊技术在运载火箭贮箱研制中的应用,并提升了焊接自动化水平。

 

参观创新基地

上海市焊接学会秘书长吴毅雄、上海市焊接学会副理事长顾福明、华学明及来自上海市焊接学会会员及航天八院相关兄弟单位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是一场面向未来技术发展的焊接技术与应用知识盛宴,不仅为上海市焊接技术领域提供了一个开阔业界视野、碰撞学术观点、展示科研成果的交流平台,更是以实际行动助推了先进焊接技术的发展和在高端制造领域的应用。参会的会员纷纷表示感谢学会组织的如此高水平活动,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学习平台,能够参加活动,受益匪浅,希望学会发展越来越好。

 

撰稿人:李芳

摄影: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