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无处不在 ——插上科学的翅膀,探寻智能焊接的奥秘 科普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2019-09-23  阅读次数:1160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在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 为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青少年人心,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上海市焊接学会、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携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和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成功开展了主题为 “焊接无处不在——插上科学的翅膀,探寻智能焊接的奥秘”的科普活动,向建国70周年献礼,向祖国的未来栋梁——青少年们普及了焊接技术在国家70年来的发展、焊接智能化进展和焊接在国家重大工程中的重要贡献。

这次活动前期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积极组织学校同学参加,反响热烈,报名踊跃。上海市焊接学会和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及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针对学生的特点精心准备了科普资料和参观计划等。这次的活动当天,虽然恰逢上海台风,风大雨大,但挡不住大家参加的热情,整个科普活动精彩纷呈。

首先,上海市焊接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所长华学明教授代表上海市焊接学会、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和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热烈欢迎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并希望通过今天的焊接技术科普和李政道科学家图书馆的参观,充分展示焊接无处不在的魅力,展示先进焊接技术在国家重大工程领域的应用,为同学们打开一扇通往探索工程技术发展的大门,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从现在起,建立科学报国的信心,开展创新活动,为成为未来的科学家打下扎实基础。

随后,科学技术人员运用图文并茂、生动诙谐的方式向同学们,科普了焊接技术发展史、焊接无处不在的重要性,焊接在航天航空、桥梁、港机、船舶、汽车和核电等应用和重大成果,和当前智能焊接、激光焊接技术发展的现状及李政道科学家的介绍等,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露出惊叹的神态,发出会心的笑声。

  接着,上海市焊接学会秘书长,为国家和上海制造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吴毅雄教授,来到活动现场,他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焊接是一门奇妙的技术,焊接无处不在,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焊接。焊接也是一门链接多学科的交叉学科,它离不开物理、化学、力学、机械、信息技术等学科的支持,只要进入焊接领域,就有学不完的知识,探索不完的奥秘,获得无穷的乐趣。学习焊接,使我们胸怀宽广,意志坚强。真切希望同学们能喜欢焊接,融入焊接,成为焊接事业发展的人才。”同学们听后报以热烈的掌声,相信专家的深情嘱托,一定会在同学们的心里生根发芽。

为了让同学和老师们有感性认识,这次活动专门组织参观了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内的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和李政道图书馆,使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先进激光焊接技术的神奇,以及李政道科学家的刻苦专研和奉献精神的伟大。

活动进入尾声时,学会的有关成员,采访了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领导陶俊主任和一些同学。陶主任说,感谢上海市焊接学会和上海交通大学,为我们开展了一次精彩的科普教育活动,非常收益。真诚希望我们双方能长期开展这样的活动,帮助徐汇区的青少年,从小培养科学素养,学习科学家精神,领略焊接的风采,为未来孩子们的择校择业开拓思路,尤其是为培养未来国家工程技术发展的栋梁做出贡献。孩子们也纷纷表达了参加这次活动的感想。有的说,这次科普活动大大颠覆了以前对焊接的认识,焊接太奇妙了,拍了很多照片带回去,与其他同学分享活动的内容;有的说,通过听和看,开拓了视野,学到了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还有一位竺同学,自豪的说:我们家爷爷和爸爸都是干技术工作的,爷爷曾经参加原子弹的制造,是个教授级高工。以前不太了解焊接,今天参加这次活动,让我对焊接感到震撼,我开始喜欢焊接了,坚定了我以后学习工程学科的决心,将来为国家建设出力。

通过这次活动,使我们学会融入了上海的科普活动,普及了焊接技术的知识,展示了学会的风采,为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创新活力和培养未来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同时,这次与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首次愉快的科普合作,让我们更进一步坚定了开展科普工作的决心,相信我们科普工作的开展,必将激发上海的青少年热爱科技创新的激情和潜能,必将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发展发光发热。

供稿人:叶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