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工作委员会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31  阅读次数:1458

为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力度,促进全社会对焊接技术、焊接创新应用成果和焊接对社会贡献的认知,进一步形成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良好风尚,在学会第十届理事会主要领导的亲自关心指导下,上海市焊接学会从2019年起筹建科普工作委员会,学会科普工作取得一定的进展。2019年,学会被上海市科协评为科普工作优秀组织奖。2020年,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学会科普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针对科技人员和中小学生,开展了多项焊接科学普及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2021年3月7日,上海市焊接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正式批准上海市焊接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成立。本届科普工作委员会由叶永青、沈大明、亓安芳、刘卫华、李芳、杨上陆、吴慧玲、曹志明八位同志组成,由叶永青任主任委员,沈大明为学会分管科普工作领导。

3月29日下午,2021年科普工作委员会首次科普工作会议在科学会堂召开,会议由科普工作委员会叶永青主任主持。

  会上首先传达了3月7日理事会会议精神,然后,对科普工作委员会各成员的职责分工、工作内容以及活动方式和2021年的工作计划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表示对职责分工认可,愿意继续秉承学会“焊接无处不在”的焊接科普的主旨,承担好科普工作,为学会的科普工作奉献力量, 同时对学会开展科普活动的连续性和可实线性提出了许多好的思路和方法。

经讨论,2021年学会科普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充分运用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平台,发挥学会焊接面广,焊接人才辈出的优势,继续普及宣传推广焊接技术和创新应用成果,重点普及推广航天、熔盐堆压力容器和船舶等相关焊接创新和应用的成果。

二是充分利用全国科普活动日平台,承担社会责任,在青少年中开展普及焊接技术的知识点,提高青少年们爱祖国、爱科学、爱焊接的素质,为焊接后继有人播下种子。

三是充分发挥学会学术科普的资源,借助学会“创新论坛”和“华东六省一市焊接技术交流会”,对学会内的焊接技术人员进行某一领域的焊接技术的深入普及推广培训,促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和相互提高,助推学会成为学习型,可持续发展的学会,助推学会会员所在单位焊接技术的不断发展,从而为国家的技术进步作出贡献。

四是充分挖掘学会青年资源开展科普活动,采用参观、走访和专访等方法,让青年专家收集老专家焊接科普成果的同时,积极总结自身的焊接技术成果,加以宣传普及,激发青年焊接科技人才普及推广焊接成果的积极性,让焊接技术成果走向社会,让焊接人才得到社会的认可,让焊接学会的影响力得到扩大。

与会委员们为学会科普工作开展共同出谋献计,会议历时两个小时,取得良好效果。大家在会上达成共识:一定充分发挥各自长处,分工不分家,尽心尽责做好科普委员会各项工作,进一步使学会融入社会的公益事业,竭诚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多以焊接科学技术为主题的科普服务。在展示学会风采的同时,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氛围发挥应有的作用。

 

上海市焊接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