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科院上海光机所 探索“神光”之奥秘

发布时间:2021-05-27  阅读次数:2173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上海科技节创办第30年。上海市焊接学会在上海科技节期间,组织焊接工程技术人员到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简称:上海光机所)参观学习活动,了解我国激光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上海光机所科研人员在激光焊接、激光精密制造、先进连接等方面的创新应用,探索“神光”——激光的奥秘,促进激光焊接技术与学会工程技术人员所相关行业在产品中的嫁接应用,为国家的科技进步作出贡献。

这次的参观交流活动由学会监事长吴毅雄和学会副理事长沈大明带队,参加活动的有来自焊接学会各个领域焊接工程技术人员,如汽车制造、重型机器制造、钢结构制造、航天航空,以及大学的焊接教授等。

 

会上,上海光机所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杨上陆研究员介绍了上海光机所的发展历程、十四五布局,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当前取得的进展及未来发展规划。早在1961年,王之江院士和他的团队制造出中国第一台激光器,1963年毛泽东同志指示要专门组织一批科研工作者专门从事激光技术的研究,推进了激光技术发展,自行研制出脉冲激光器、高功率CO2激光器,开展了大量激光加工工艺技术研究,包括表面非晶化处理、表面涂复、激光焊接等,开拓了先进激光加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其中《低碳钢纺纱钢令表面激光非晶态处理工艺及装置》于1995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光机所为实现激光技术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推动我国的产业升级,打造了上海光机所激光智能制造团队,进行产业化的技术创新。包括:免去涂层激光直接焊接铝硅涂层高强热成型钢关键技术及高端装备;新一代单晶双层壁涡轮发动机叶片超快激光制孔关键技术及高端装备;基于“牛顿环”铝合金电阻点焊关键技术及高端装备等。相关技术对于新材料的应用及实现技术自主可控、高端装备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与会人员参观了上海先进激光技术创新中心的高功率激光焊接实验室,激光精密制造实验室,先进焊接及连接实验室,微观组织及性能测试实验室等,同时也参观了神光大科学装置等。

 

在参观过程中,到访的工程技术人员与光机所的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纷纷表示,看到了激光技术和激光焊接技术的成果应用,感受到了光机所为激光事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同时希望双方能进一步交流,拓展激光焊接技术与其他行业技术的合作空间。

最后,学会副理事长沈大明先生表示,感谢光机所相关领导为我们展示了光机所的发展和科技成果,光机所有着国家重点实验室,是这次上海科技节,要求展示创新发展成效的重点之一。光机所发展是国家科技进步发展的一个缩影。学会始终积极开展焊接科技普及,宣传焊接技术进步的成果和焊接科学家精神。学会愿意为光机所的激光焊接技术推广搭建平台,促进激光焊接技术与学会各行各业的焊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上海焊接学会原秘书长现监事长吴毅雄教授进一步强调“焊接无处不在“的特性,希望光机所能在激光焊接技术发展中加快推进产业化的发展,同时希望光机所能成为焊接学会青少年科普基地,在培养青少年崇尚科学,提升创新能力上出一份力,使我们国家未来的科技人才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