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广为集团,了解科普梦想

发布时间:2021-06-12  阅读次数:1552

2021年6月8日下午,由顾福明秘书长和沈大明副理事长带领的学会科普委员会相关成员来到了上海广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为公司),参观学习,就双方在科普方面的合作开展了初步的交流和探讨。

 

 

广为公司始建于1997年7月,目前旗下拥有十多家成员单位,在上海、浙江等设立了3大厂区,总面积达10万多平方米,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兼具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以及投资管理等各项功能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是中国唯一的一家不仅生产汽车电瓶设备,同时生产逆变焊割设备的工厂。2019年广为公司成立了广为770创新工场,旨在打造一个对社会开放的科创体验中心,使7岁到70岁的人都可以在那里实现自己的科技梦。

在公司领导陪同下,学会成员参观了集丰富的智慧制造特点的焊接设备制造智能生产线以及研发和完整的焊接设备试验检测装置等,参观了广为公司770创新工场的实物元素周期表的呈现,智能制造和科普教具的多元化实现形态等,听取了广为公司下属上海腾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徐德进总经理,介绍了智慧制造经验及一站式的ODM和OBM解决方案服务多家企业的成功案例等;听取了广为公司董事长范晔平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和帮助青少年培养科创实践的兴趣,为推动全社会富有实践和动手能力,具有工匠精神的科技创新梦的设想,以及希望与学会合作开展科普的愿望等。

 

 

在双方交流中,学会副理事长沈大明具体介绍了学会科普工作的开展,学会网站、杂志和公众号等运作的方式等,同时提出,广为公司是一家高科技公司,学会愿意为广为公司提供宣传帮助,把广为公司的770创新工场的梦想和云智能焊接管控系统等创新理念和实践案例推向社会,服务于社会。学会秘书长顾福明表示,广为公司发展前景良好,作为焊接学会的工作重点,就是要为会员单位和社会提供技术咨询、学术活动、专业培训和科学普及等,希望双方寻找合适的合作方法,尤其是在科普等领域,为在全社会科学普及“焊接无处不在”的技术特性,充分展示焊接科学家精神作出贡献。

 

 

在交流中,双方就科普合作的实现形式和方法展开了初步的探讨,为未来双方开展互利合作形成了基本的共识。

 

(科普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