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焊接学会举办“插上科学的翅膀,探寻焊接技术无处不在的奥秘”科普进校园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3  阅读次数:1211

 

2021年9月11日,在全国2021年科普日活动的首日,上海市焊接学会与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在上海市南洋中学联合开展了走进校园“插上科学的翅膀,探寻焊接技术无处不在的奥秘”主题科普活动,这已是双方联手科普,向徐汇区的青少年推广普及焊接技术、焊接技术创新成果应用和宣传科学家精神的第三个年头了。面对当前疫情的控制要求,这次把本应学生进企业参观焊接科普,改成了专家进校园互动讲座焊接科普的形式,既体现了双方联手开展科普的务实态度,又响应了国家今年科普主题“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特色,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本次活动在上海市南洋中学举行,20多位高中同学参加了这次活动。首先,南洋中学夏俊主任致欢迎词,接着上海市焊接学会的副理事长沈大明,代表双方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随后,活动主持人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叶永青主任,向同学们提出了“什么是焊接?”“什么是激光焊接?”“生活中能找到焊接的影子吗?”等问题,活动现场的气氛变得沉闷,同学们一脸茫然,对什么是焊接和激光焊接等问题存在许多的未知。带着问题,同学们开始了认真听讲。

 

 

   
忻建文    白瑾瑜

 

上海市焊接学会下属的会员,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的忻建文博士做了主题为《焊接技术无处不在的应用》的讲座,重点普及了焊接技术发展史、焊接的重要性、新型焊接技术等;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白瑾瑜老师做了《激光焊接技术应用》主题讲座,着重推广普及了激光的简介与工作原理、激光的应用领域及派生技术、激光焊接的特点和激光焊接的应用领域等。他们的讲座内容,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并运用了大量的动态视频,使讲座更生动,更浅显易懂。如:列举了小到生活中钢笔、保温杯等,大到工业上的船舶、汽车、飞机和大桥,以及大家为之惊叹的火箭和卫星等,其中焊接技术都发挥着作用等。讲座中,还介绍了焊接界的一些劳模精英,如吴毅雄教授的事迹等,他们热爱焊接,乐于奉献,为焊接技术的创新做出巨大贡献,宣传和弘扬了科学家精神。

 

 

 

随着讲座报告的结束,现场再一次开始互动问答,同学们一改初期的茫然,积极举手,踊跃抢答,且正确率极高,几乎对焊接、激光焊接的技术和应用有了全面了解,同学们开动脑筋,在抢答问题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讲座外的焊接知识点的问题,充分展示了具有125年建校底蕴的南洋中学学生的渴求知识,勇于探索的素质,气氛异常活跃。同学们还表示了对这样的科普方式非常喜欢,对焊接技术从以前的未知和觉得低端粗糙,到看到了焊接的多维度和跨学科的特性及可研究的复杂高端特性,也感受到了科学家们为焊接作贡献的可贵精神,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加这样的科普活动。

 

 

最后,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活动管理办科技专干姚建兰老师作总结讲话,她讲到,通过今天的焊接科普,让大家从以前简单的作坊式焊接的概念,看到了焊接技术的传承和创新,看到了焊接应用的大有可为和焊接发展中的匠人精神,也打开了同学们对焊接的认知,提升同学们的知识、能力、实践和创造力。这样的科普方式非常好,非常有特色,希望我们双方能继续合作,为我们徐汇区的青少年科普焊接知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看世界,为未来同学们的发展做好储备,更好的实现同学们的自身价值。

 

 

上海市焊接学会和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第三次科普活动,在金秋九月的首个科普日圆满完成。我们愿同学们通过我们的科普徜徉在焊接科技知识的海洋里汲取能量,汲取科学家的精神,在学习和未来事业的道路上充满韧劲,丰满自己,为未来我们国家科技创新强国做出贡献!

 

科普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