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焊接学会会刊编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10  阅读次数:1098

上海市焊接学会会刊《焊接生产与应用》是学会会员沟通的重要桥梁和信息交流的重要园地。为了进一步办好会刊、更好地展示我市焊接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展现新时代焊接科技工作者精神风貌,搞好《焊接生产与应用》编辑工作,2021126日下午,学会会刊编辑工作会议在上海市科学会堂召开,沈大明副理事长、科普委员会主任叶永青副秘书长和编辑部叶上云、王秋蓉、刘放、沈传钊、曹志明参加会议。

 

 

 

首先,曹志明主编汇报了新一届编辑部成立后《焊接生产与应用》编辑工作情况。

《焊接生产与应用》是上海市焊接学会主办的连续性内部资料,每年发行4期,向全体会员免费发放,同时向部分省市焊接学会和著名焊接专家学者赠送。自1983年创刊以来,经学会各级领导和广大会员作者及编辑部成员的共同努力,《焊接生产与应用》已成为广大会员和作者交流的园地和沟通的桥梁。

新一届编辑部同仁中有前几届编辑部中的主编、副主编、资深编辑,又增加了有相当文字功力的技术专家,形成一支较好的编辑队伍。学会领导、主管领导也对编辑部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为编好会刊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前任主编叶上云、刘大钧老师一如既往的爱护、关心、支持新一届编辑部的工作,激励我们继承历届编辑部优良传统,每期按期认真完成编辑工作,还有以下特点:

1、坚持党对编辑工作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从根本上深刻阐明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重大问题,有力引领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编辑部主管领导由学会党工小组组长沈大明副理事长亲自出任,使编辑工作更好地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会刊内容更好地体现党中央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精神,及时推出相关文章和报道,这是办好会刊的重要前提。

2、突出重点,对重大活动进行专题报道。会刊在建党100周年、国庆70周年、学会40周年庆、华东六省一市交流活动等重要节点,及时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东六省一市焊接技术交流会》、《学会四十年庆》专题专刊进行详细报道,推出《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宝贵经验》、《永远跟党走  逐梦薪火传》、《开拓创新四十年,砥砺前行又十年》、《智慧碰撞,专业交流》等不少重要文章和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读者好评和欢迎。

3、板块丰富,生动活泼。我们除了保留原有的《学会动态》、《论文交流》、《简讯链接》三个专栏,刊登活动报道、工作体会、典型经验、焊接科技创新的学术交流,如企业科技攻关、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经验体会等。还围绕学会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开辟了《学习专题》、《科普园地》、《焊接标准化》、《劳模风采》、《群英荟萃》、《追忆先贤》、《往事与随想》、《焊踪拾遗》专栏,不定期刊发有关学习研究和政策解读、焊接科普、焊接标准化工作信息、焊接历史、事件回顾、回忆随想、怀念已故前辈专家、介绍焊接劳模、工匠的文章。逐步把刊物办成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相结合的生动活泼富有焊接特色的会刊。封面设计方面更加注重运用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元素,使之更加富有文化品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科普园地》与科普委员会工作紧密相结合,并得到了科普委员会叶永青主任的大力支持,编辑部对此深表感谢。

学会副秘书长、科普委员会叶永青主任介绍了科普工作情况,她首先感谢编辑部对学会科普工作的全力支持。科普委员会成立以来,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在学会领导指导下,在全体委员的努力下,在广大会员的支持下,科普委员会加强科普工作力度,牵头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圆满完成了每年的工作计划。在5月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推出先进焊接技术在大飞机、航空航天、电站上的应用、等主题科普活动;在9月全国科普日,联手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单位推出 “焊接无处不在”线下、线上科普活动,为青年同学们详细介绍焊接的起源,焊接技术与人们生活和发展的关系,尤其是重点科普了在重大项目中焊接先进技术的特点,取得良好效果,逐步形成“焊接无处不在”科普活动的品牌效应。

针对目前青年大多不愿从事焊接这类较艰苦的工程技术和生产工作的现象,科普委员会设想适时推出“焊接工作者如何将老一代焊接工作者的精神传承下去”的相关科普活动,届时会刊也可推出相关报道或文章,可能也是很有意义的。

叶上云、沈传钊、王秋蓉、刘放老师就稿源问题、栏目布局、提高稿件质量、技术交流文章的审稿和一些问题的把握、论文应具备的科学性、专业性、规范性、可读性、数据准确、逻辑严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热烈的探讨。

编辑部同仁对学会领导、理事会、各专委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所有撰稿、供稿者表示感谢,对秘书处负责网站工作提供大量稿件的吴慧玲副秘书长、负责刊物发放的钱新芳等老师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对会刊编辑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沈大明副理事长进行了总结,他代表学会对新一届编辑部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他认为,新一届编辑部在学会领导、理事会的领导下,坚持党对编辑工作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的同时,发挥编辑部每一个成员的优势、特长。编辑部的成员本着对学会的感情,不仅继承和发扬以往的优良传统,而且勇于实践,克服困难,在工作中积极创新,突出重点,力求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把会刊办出“既有科技的严谨又有人文精神”的特色,办出新气象,做了大量的有效的工作,得到读者广泛好评,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刊物办得更好。

 

(卞寂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