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同守“沪” —上海市焊接学会理事单位在行动(七)

发布时间:2022-04-23  阅读次数:976

三月以来,面对肆虐疫情的挑战,上海市焊接学会理事们所在的单位,一手抓抗疫,一手稳运营,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李志军理事所在的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在抗疫中未雨绸缪,积极应战,小小科二代也参与活动,好赞啊。

 

战“疫”当前,双责在肩

 

——上海应物所抗疫情、保科研“双线作战”进行时

 

疫情封控给科研人员到岗、重大仪器维护造成巨大的困难。数台工作于低温超导状态的重要科研仪器濒临“断粮”的困境,如不能及时补给液氦和液氮,将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熔盐堆仿真装置由液氩提供保护气氛,一旦断供,将需要数月时间才能恢复,而实验堆的高级操纵员们正在该装置上开展训练。

 

未雨绸缪,确保实验用气不断供

 

财资处主动了解需求,根据各科研实验室的要求及时采购,多次入所为各科室补充气体;

 

疫情防控临时工作组进驻园区后,立即查看实验装置的保护气体使用情况,迅速联系气体公司并第一时间上报领导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于封控前的3月31日早6点30顺利完成了对热工大楼腐蚀工艺系统的液氩补充工作,确保在封控期间该实验装置能够安全运行。

 

多方协调 冲破货源中断难关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疫情防控临时工作组成员相互配合,对接不同工作成立了多个专职工作小组。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随着封控时间的延长,一些设备用气仍然面临较大挑战。科研保障工作小组立即行动,克服非常态化下的种种困难,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部分职工和研究生现场密切合作,于4月11日、12日先后为有关实验设备和装置补充了一次液氮、液氩,保证了有关实验设备的安全运行,避免了可能产生的重大损失。

 

在抗疫特殊时期,上海应用物理所全体职工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应物所人的责任与担当,也体现了他们助力国家能源战略和科技事业发展的坚强决心。

 

 

《 “童” 心协力 守望相助 》

 

——科二代作品展,太萌啦!

 

上海应物所妇委积极响应中科院上海分院妇委的号召,举办《“童” 心协力 守望相助》科二代抗疫作品线上展播活动。

 

本次线上展播共收集到科二代绘画作品、诗歌朗诵、寄语短视频近40份,其中包括 “齐心核力,必胜!”, “科技助力抗疫”,“夜幕下的上海”,“致敬大白”,“童心抗疫 上海加油”,“齐心协力 共克时艰 上海加油” 等贴近主题的作品。

 

 

防护、致敬、感谢,特殊时刻,隔离不隔爱,宅家不宅心,科二代们用行动防控疫情;用深情致敬一线的抗疫英雄;用画笔描绘别样抗疫风景线。“童”心协力 共同战“疫”,上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