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技术(应用)在哪里,我来告诉你——上海市焊接学会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0  阅读次数:839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2022年9月17日,上海市焊接学会携手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在全国科普日期间,通过云视频直播,为上海市第四中学等徐汇区学校的同学和老师开展一场主题为“焊接技术(应用)在哪里 我来告诉你”焊接科普活动,同时,推出了“先进工作者和大国工匠精神宣传”的活动,线上活动参与人数约130人,活动中分别做了“焊接技术无处不在的应用”, “激光焊接技术应用” 和“港珠澳大桥最终接头海底焊接的实践”三个焊接科普报告,同时重点宣传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吴毅雄教授事迹,和焊接界的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魏钧事迹介绍,期间,开展了与同学和老师的双向互动,活动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深得同学和老师的欢迎,切实体现了焊接科普的可及性、针对性和感染力,焊接先进工作者、大国工匠精神的推广宣传。

上海市焊接学会副理事长沈大明教授级高工主持会议

 

 

 

领导致辞 

 

活动开始,上海市焊接学会理事长华学明教授致辞中讲到,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地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我国新时代科普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与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已联合开展四次青少年的焊接科普推广,我们愿继续一起开展好焊接科普推广,增强科普工作的针对性,切实发挥科普在培育科学精神、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营造社会创新氛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2

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陈弘副主任致辞中说到,感谢上海市焊接学会选择徐汇区开展焊接科普,请到了这么多专家及大国工匠作科普宣传及先进工作者和大国工匠精神介绍,资源丰富,我们真是与焊接学会“无缝焊接”在一起愉快的合作推广科普,这样的活动,一定会对我们的青少年产生积极的影响,乃至对学生未来的发展起到良好的播种作用。当前,徐汇区将在中小学中推进科普进教室活动,希望我们扩大合作,为青少年普及更多的科技知识。

 

3

上海市第四中学科技总指导张业金老师介绍了学校情况和科普的背景,并表示十分欢迎这样的科普形式,希望通过活动,能看到焊接的结构之美,力量之美和科学家、工匠精神的传扬。

 

 

专家报告

活动过程中,上海市焊接学会的专家们重点普及了焊接技术发展史,焊接的重要性 新型焊接技术等;普及了激光及其工作原理、激光的应用领域及派生技术、激光焊接的特点和激光焊接的应用领域;讲述了港珠澳桥隧最终接头水底焊接的过程和攻坚克难的案例,让同学们看到焊接技术无处不在的魅力,看到焊接技术的成果在国家发展中的重大贡献。

 

忻建文

 

白瑜瑾

魏钧

 
先进工作者和工匠精神

忻建文在报告中介绍了吴毅雄教授模范事迹

 

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李芳副研究员介绍了魏钧工匠的模范事迹

    让同学们看到焊接界先进工作者和工匠们崇尚科学的风尚和攻克技术难关,坚忍不拔的精神。

 

互动实效

    活动过程生动有趣,专家们与同学开展了对话互动,专家们的科普内容,列举了许多生活中所见所闻,大到工业上的汽车、飞机、大桥,火箭和卫星等,小到生活中的钢笔、保温杯等,深入浅出,打开了大家对焊接技术的新视野。互动中,同学们积极抢答问题,有的同学说,通过这个活动,改变了对焊接技术的落后的偏见,看到了焊接技术的飞速发展;另有同学说,焊接技术发展,体现了科技的力量,敬佩大国工匠魏钧老师的专研和拼搏精神,长大也要在职业选择上,做对国家发展有贡献的事。还有一位看似弱弱的女同学说,听了以后,对焊接技术有了了解,大开眼界,对焊接产生了向往... ...学生们纷纷说,虽然疫情不能面对面交流,但通过云视频焊接科普方式,让他们能近距离接触到这么多焊接专家和先进人物,感到很欣喜,了解了焊接知识,并在敬佩先进的同时,也会向他们学习,并希望有机会能了解更多的焊接技术知识。一些同学还积极思考,抓住机会,提出了关于焊接的一些其他问题,充分反映上海市第四中学的学生,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科技素养。

 

    

 

师生互动

 

 

 

活动保障

    为了开展好这次活动,上海市焊接学会和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根据科普对象的特点,面对防疫的规定,结合当前中央和国家层面对科普推广的要求,在前期成立活动筹备组,认真研究,商定了采用“云”焊接科普新型方式,前期开展了预演,活动过程中,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的李芳副研究员全程技术支持,确保了活动质量和效果。

 

 

    这次活动,得到了同学和老师们充分肯定,更加坚定了我们今后开展好焊接科普工作的信心。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科学技术普及是国家和社会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活动,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我们上海市焊接学会将义不容辞的继续与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一起对青少年开展焊接技术科普,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焊接界先进工作者和工匠们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引领我们更多青少年投身科技事业。

 

撰稿:上海市焊接学会

科普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