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S-WTIF2023年上海市焊接学会焊接技术创新论坛 暨航空航天先进材料与结构焊接技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8  阅读次数:1121

 

 

“2023年上海市焊接学会焊接技术创新论坛暨航空航天先进材料与结构焊接技术论坛”于2023年5月12日在上海丽昂豪生大酒店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是上海市科协2023学术(创新)年会系列会议之一,由上海市焊接学会、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联合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上海市激光制造及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工程学院、上海电机学院材料学院共同协办。论坛共有12个邀请报告,参会人数近170人。

5月12日上午,大会在上海市焊接学会副理事长王敏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序幕。首先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陈馨副主席、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技委胡东健副主任、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侯正全所长及上海市焊接学会理事长华学明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辞。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上海市科协学术部葛朝晖副部长、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科技委主任杨学勤研究员、徐爱杰总工艺师以及上海市焊接学会沈大明、于治水、曹能副理事长、顾福明秘书长、吴毅雄教授、浦跃奋代监事长、上海市焊接学会理事、会员和来自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领导、专家、学者、焊接工作者等。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陈馨副主席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技委胡东健副主任

 

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侯正全所长

 

上海市焊接学会理事长华学明教授

 

随后进行大会邀请报告,上午由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科技委主任杨学勤研究员、上海市焊接学会顾福明秘书长主持。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徐爱杰总工艺师、上海市焊接学会理事长华学明教授分别主持了下午的论坛。

 

大会主持人

上海市焊接学会副理事长王敏教授

  

会议主持人  

上海市焊接学会顾福明秘书长

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徐爱杰总工艺师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宋晓国教授做了“异种材料连接技术及其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主题报告。近年来航空航天领域对轻量化、高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使用环境也越来越苛刻,单一材料难以满足要求,亟待解决陶瓷材料、复合材料、异质金属的焊接技术问题。针对航空航天领域对先进材料及异种材料连接的需求,介绍了钢-铝、铜-钢、铝-铜、铜-可伐及复合材料与金属的焊接方法及典型应用,并对多材料、跨尺度、极端环境下的焊接与连接智造进行了展望。

 

哈尔滨工业大学宋晓国教授

 

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陈占胜所长、总设计师做了堆叠式卫星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堆叠式卫星研究背景、关键技术及展望。

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陈占胜所长

 

航天科技工业长期重视增材制造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着力从设计、工艺、后处理、检测、装备与性能评价等方面建设我国航天增材制造技术体系。近十年来,先后开展了激光、电弧、电子束和焦耳热等热源增材技术研究,涉及铝合金、钛合金、高温合金、复合材料和高分子材料等材料,同时开展了空间极端环境下增材制造技术研究,突破了材料性能、成形控制、性能评价等方面多项关键技术,建立了原材料、工艺与装备、检测与评价等技术与管理标准规范,在运载火箭、卫星、航天飞行器等产品研制生产上得到应用。来自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焊接分厂尹玉环副厂长代表郭立杰高级技术顾问和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冯凯教授分别就航天科技工业增材制造现状与发展趋势、激光表面增材制造耐磨耐蚀涂层研究与应用做了报告。服役于航空、航天、船舶、核电等现代工业的金属构件正朝着复杂化、一体化、高性能、多功能方向发展。创新结构设计为增材制造构件的性能突破和功能跃升创造了条件,增材制造的高柔性为结构成形提供了保障,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焊接分厂尹玉环副厂长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冯凯教授

 

来自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赵衍华科技委副主任和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杨学勤科技委主任围绕运载火箭典型产品、运载火箭贮箱的焊接技术展开。赵衍华主任在报告中指出运载火箭由结构、动力、控制、测量等分系统组成。结构复杂、精度和性能等指标要求极高,是我国高端制造的典型代表,而焊接技术贯穿运载火箭结构制造全过程。报告围绕大型轻质结构焊接技术、极端服役复杂结构焊接技术、复杂薄壁结构焊接技术展开。最后赵主任指出,未来我国还将实施新一代载人登月火箭、重型火箭等系列航天重大工程,焊接专业不可或缺,期待与各位焊接同仁携手共克技术难关,为航天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学勤主任针对运载火箭最大的关键部件——贮箱,介绍了结构特点和制造难点,然后展示了贮箱的先进焊接技术发展历程,最后从我国运载火箭中长期的发展战略需求出发,畅想了下一代贮箱结构的技术特征、发展方向,同时指出面向贮箱结构的高可靠低成本制造,面向可以重复使用、重型火箭为代表的我国下一代运载火箭贮箱研制,还有众多关键技术有待解决和突破,亟需产、学、研深度合作,集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等优势资源,共同促进焊接技术的发展及其在贮箱制造中的应用。

 

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科技委赵衍华副主任

 

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科技委杨学勤主任

 

随着大飞机项目不断推进,需要更多的先进技术和先进材料在大飞机上应用,以满足大飞机安全、舒适、经济、绿色要求。激光加工技术作为先进制造技术已广泛用于汽车、船舶、电子、航空航天等行业,对提高产品质量、劳动生产率、自动化、节能减排、减少材料消耗等起到愈来愈重要作用。来自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陈洁热工艺总师围绕激光加工技术在大飞机上的研发实践,介绍了ARJ21、C919、CR929等国产商用飞机的发展进展、上飞公司在激光焊接、增材制造、激光清洗、激光冲击及激光标记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并推出激光加工技术在民机领域应用的关键是需要适航标准,针对激光加工实际应用场景特点和要求,定制民用航空适用的高可靠性、高稳定性的加工装备。

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陈洁热工艺总师
 

来自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王训春副总工程师的报告是“空间太阳电池阵电阻焊接技术应用及展望”。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作为我国航天科技集团唯一的专业系统电源研究所是国内最早对空间太阳电池阵电阻焊接开展基础性研究、工艺技术及检测方法研究、自动化应用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报告介绍了空间太阳电池阵的类型和电连接的特点及电阻点焊在空间太阳电池阵上的应用。

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王训春副总工程师

 

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占小红教授团队的王磊磊副研究员做了“航空航天轻合金结构的激光焊接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铝合金贮箱镜像激光焊接及新型功能梯度材料激光增材制造的研究进展。上海杭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杨长祺副总经理围绕振荡扫描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在航空航天轻合金结构的研究与应用做了精彩演讲。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磊磊副研究员

 

上海杭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杨长祺副总经理

 

科盈·福尼斯公司常艳芳区域经理分享了FRONIUS iWave焊接工艺技术优势及科盈·福尼斯在航空航天的技术沉淀和应用场景,从工艺先行到整体解决方案。哈焊所华通(常州)焊业股份有限公司居晓峰总经理助理介绍了哈焊所华通公司在中高端铝焊丝的研发、制造及应用情况。

 

科盈·福尼斯公司常艳芳区域经理

 

哈焊所华通(常州)焊业股份有限公司居晓峰总经理助理


最后,上海市焊接学会华学明理事长做了大会总结,本次会议促进了国内航空航天焊接技术的交流与发展,有利于航空航天先进材料与结构焊接技术的推广与工程化应用,衷心的感谢各位与会嘉宾对本次大会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感谢珠海市福尼斯焊接技术有限公司、哈焊所华通(常州)焊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提供的赞助支持。“2023年上海市焊接学会焊接技术创新论坛暨航空航天先进材料与结构焊接技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李芳供稿